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对人体危害可不小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2019-11-16 07:31: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血压会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很多气候的变化都可能引发血压的波动,比如温度、湿度的突然改变,或者变化幅度过大,都可能引发血压的不稳定。

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吴辉教授介绍,高血压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心脏方面可能诱急慢性的心力衰竭冠心病等;肾脏方面还会引发急慢性的肾衰竭;另外眼底血管也会出现损伤,诱发急慢性的眼底血管损害;另外如果外周血管堵塞,还会引发外周肢体的急慢性损害。

当然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对于脑血管的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中风是高血压最常见的,也是在我国带来最大危害的并发症。因此控制血压,积极治疗高血压就能减少中风的发生,同时也可以降低冠心病、肾衰竭等其他脏器并发症的发生。

避免高血压危害,勿擅自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主要就是为了避免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高血压的治疗通常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类,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需要坚持和遵循非药物治疗,把它当作所有治疗的基础。非药物治疗包括了生活方式的改善和调整。少部分患者可以先尝试非药物治疗,这部分患者可能是年纪比较年轻、高血压病情不严重、时间不长、发现较早,血压处于临界水平或者一级范围内的。

但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坚持非药物治疗以外,还需要进行药物治疗。一旦被确诊为高血压,医生就会判断是否需要药物治疗,而一旦决定了药物治疗的方案,那么一般都是要长期进行药物治疗的。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一旦服用了药物,大多数都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的正常。即使血压下降,并不代表就可以停药。

那么高血压患者冬天有何注意事项呢?

高血压患者冬季保健

1、吃降压食物

除了降压药降血压外,饮食上也要重视,可通过一些具有降压作用的食物来降血压,如桑叶、荞麦、决明子、槐米、菊花等。这些食物属于药食两用食物,含有微量元素铬、芦丁、桑叶多糖等降压的有效成分,是降血压很好的食疗食物。

2、不可随意停药

服用血压药同时要定时测量血压,可在血压值下降时适量的慢慢减药量,而不是一下子把药停了。

3、注意保暖

高血压突然受寒冷刺激很容易造成血压的波动,进而诱发中风等危险,所以高血压患者冬季要做好保暖工作,外出时应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

4、适当锻炼

高血压患者冬季也要适当的锻炼,选择舒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不适合剧烈运动。

5、避免过于激动

情绪激动,很容易带动体内的血压也随之波动,过于激动的情绪会造成血压出现比较大的波动。

在寒冷的冬季,高血压患者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不喝酒。按时吃药,定时监测血压,才能更好的控制血压,远离中风的危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