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超半数儿童青少年近视 想远离近视需做好5件小事

2019-11-08 09:25:57      家庭医生在线

电子产品的普及、课业压力的增大、缺乏必要的运动等成为了近视孩子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据报道,日前教育部介绍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情况,其中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数据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已经超过半数。

哪些原因会引起近视?

1、眼疲劳。过长时间用眼,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或连续看书写字等等,会导致眼部疲劳,进而引起近视。

2、移动中阅读和用眼。走路看书、在车上看书、玩手机都是对孩子的视力伤害很大,需要注意用眼习惯。

3、合适的光线。对于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而言,晚上做作业用眼是十分频繁的,若是课业繁重,加上光线不好,长此以往就会对视力产生影响。

4、睡眠缺乏。保证好的睡眠,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也是保护视力十分关键的一环。

想远离近视需做好5件小事

1、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注意“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握笔距离笔尖一寸远。

2、注意眼睛的劳逸结合,每次用眼45分钟后,就要休息10分钟并远眺。

3、保持良好的照明,不要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下读书、写字等。

4、女孩子不要留长刘海,以避免形觉剥夺影响视力。

5、均衡营养,可多吃利于视力生长发育的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绿色蔬菜、甘薯、胡萝卜、菠菜、木瓜、芒果等。

另外提醒家长,不能给孩子盲目有滴眼液,很多人眼干、眼痒、眼红时,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眼病种类繁多,市场上销售的眼药水多以抗疲劳、缓解干涩及消炎药物为主,这类药物不一定会解决眼部问题,甚至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例如一些含抗生素的眼药水可能造成眼部正常菌群紊乱,产生耐药性抗药性;若眼药水中含有激素,还可能导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等疾病,甚至产生不可逆转的视力损伤。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近视 儿童近视 近视

目前天津爆炸事故伤员达521人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

受伤民众在天津泰达医院接受救治。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日中午12时,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详细>>

第二届羊城眼科论坛盛大开幕 全飞秒手术成热点

据北大《国民视觉健康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按现有近视增长的趋势推测,到2020年,5岁以上人群的近视发生率将达到51%,届时我国近视人群将……详细>>

北京城管清查危险激光笔 可对儿童造成灼伤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激光笔容易对儿童造成灼伤伤害,但部分无照商贩依然进行贩卖。近日,东城城管前门大街执法队联合派出所、管……详细>>

调查:2岁儿童便会使用电子设备 电子设备对儿童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平均年龄2岁左右的小孩儿可以滑动、解锁电子设备,以及使用设备的搜索功能。更不可思议……详细>>

英美争论激光视力矫正手术的安全性

英国、美国都在争论激光视力矫正手术的安全性详细>>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