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目前天津爆炸事故伤员达521人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8-13 17:27:34      家庭医生在线

受伤民众在天津泰达医院接受救治。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日中午12时,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防员;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天津市于13日下午4时30分召开发布会介绍爆炸事故相关情况,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共出动46个中队、151消防车、1台无人机、1000消防士兵,已疏散400余人,目前现场还有小火。

天津市卫生局主任王建存介绍,115名医疗专家到医院支援,与滨海新区医护人员进行救治。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对每位重症伤员最大限度的抢救成功率,全面最后医疗救助,还安排了心理、康复专家。血库血充足才能提供安全血液,保障伤员得到及时治疗。

什么人可以献血?

男18-55周岁,体重在≧50公斤;女18-55周岁,体重在≧45公斤;身体健康的公民都可以参加献血。患有传染性肝炎、结核、梅毒艾滋病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禁止献血。此外,对于血液安全存在高危险行为的,如性滥者、同性恋者、嗜毒品者不宜献血。您能献血,除了您具有仁爱之心外,还说明您身体健康。

为什么高度近视患者不宜献血?

高度近视者眼球前后径明显变长,但视网膜和脉络膜却不能相应变长,从而导致视网膜、脉络膜被拉长并呈弥漫性萎缩,相应血管也变得更加纤细。由于血管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再加上献血者的紧张情绪,献血时血压会有轻微波动,对于高度近视者纤细的眼底血管来说,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容易造成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影响视力

高度近视患者献血时除了会出现上述的危险情况外,还有可能会引发下列并发症:

(1)黄斑出血:高度近视的人,由于眼球变大造成对眼球壁的不断牵拉,就会引起眼底视网膜和脉络组织正常的关系出现代谢失调,特别是黄斑区的小血管因牵拉等因素而出现破裂时,就会造成黄斑出血,使中心视力受到很大损害。此时病人自觉眼前有一块固定的黑影挡住视线。尽管出血经治疗可以吸收,但总会或多或少留下血痕,影响视力。

(2)飞蚊症:有这种病的人,随着眼球的转动,常在眼前出现黑影飘动,就像蚊蝇在飞舞,这是由于玻璃体正常的胶体状结构发生液化的缘故。

(3)视网膜脱离: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的原因较为复杂。从内因来说,主要是高度近视病人的视网膜组织因变性萎缩而变得脆弱,极易使视网膜脱离而失明。外因主要是外力的突然冲击,通过玻璃体的传导,促使视网膜破裂,造成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从血量上看:每个成人全部血量大约在4000-5000毫升,献血一次为2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5%,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无数献血者实践证明,健康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2)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在于肝、脾等器官里,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循环和血压。(3)从新陈代谢来看: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健康。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飙升到9.7% 有效防控需正确引导

一个本来就很胖的小伙子,连着三个月只喝饮料不喝水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夏天天天吃葡萄,一个夏天过去了,原以为能补……详细>>

学生患癌去世主动捐出眼角膜 青少年癌症与这些因素有关

17岁,尚在花季的重庆高二学生李森林却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弥留之际,在他个人的强烈要求下,他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希望帮助别人重见光明。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