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5岁男孩双眼近视2400度 正确戴眼镜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2019-10-21 09:0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小学生“小眼镜”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小小年纪眼镜度数上千了,也是少见。据报道,最近广东东莞15岁少年的视力下降严重,经检查,他的双眼近视约2400度,视网膜随时可能穿孔或脱落。造成该少年这种病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该男孩有先天性近视、沉迷手机游戏,加上不肯戴眼镜。

有数据显示,我国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经超过50%。生活中,人们对近视的误区很多。一些人错误地认为,近视算不上一种病,最多不过是一副眼镜的事儿。“高度近视可不仅仅是戴眼镜的问题,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吴西西教授指出,近视600度以上属于高度近视,很容易引起系列并发症,如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的青光眼、视网膜变性等眼病,

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若发展严重还可能导致失明、视网膜脱落。有研究发现,视网膜脱落人群很大一部分都有近视,近视的度数与视网膜脱落的危险成正比,即近视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也增大。

不合理戴眼镜,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对视力造成损害。正确戴眼镜要注意4点:

一、科学配眼镜。首次配镜一定要到专业医学机构进行医学验光,12岁以前配镜要散瞳验光,12岁以后要根据眼部具体情况由医生决定是否要散瞳验光,要确定瞳孔距离,排除眼睛的其他疾病,比如斜视等。镜片一定要光洁、透明、无气泡和颗粒、质地均匀,镜腿的挂耳应与外耳轮廓部伏贴,松紧要适度,以免发生滑脱。

二、眼镜保养。眼镜的保养也很重要,平时取戴眼镜应用双手,避免镜腿松动;放置眼镜时,镜片尽量不接触桌面,避免磨损和划痕;擦拭镜片时,应用专用的绒布擦拭或者用无腐蚀性的清洁剂清洗,清洗后再用绒布擦拭。

三、更换眼镜。随着发育年龄(通常是指18岁以下)或者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通常是指50岁以上),镜片度数加深,这就需要这个年龄段的人每隔1-2年进行重新验光,更换一副镜片。

四、定期进行正规的眼科检查、增加户外运动。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使用,阅读光线调整到舒适,预防近视度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戴眼镜 预防近视 近视度数 近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佛山手足口病疫情月底或上升 手足口病该如何防

进入4月份,又到了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4月1日佛山市卫计局通报称,截至今年3月30日,佛山今年报告的手足口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38.36……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