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0公斤孩子的书包重10公斤!小心“大书包”让孩子脊柱受损

2019-10-12 09:22: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大书包,很多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背着与之弱小身体不匹配的又大又重的书包,看着可爱至极,实则是对孩子身体的有伤害。日前,一位家长把孩子书包称重,发现有10斤重,可孩子的体重才50斤啊,书包相当于孩子体重的1/5啊,按照书包不能超过体重10%来看,孩子的书包实实在在超标了!

书包不能超过体重10%,这样背书包更轻松

书包中,娃还小,怎样背书包能更轻松呢?可以试试,孩子背书包时候,放长书包带,这样书包中心向下,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另外,提醒家长,孩子的书包书包重量最好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给孩子穿宽松舒适的衣服,舒适的鞋子,也能减少孩子负重行走的疲劳感,如果孩子负重太重,时间太长,可以把书包从肩膀上拿下来歇一会儿,不要因为背书包伤害了孩子的腰椎、脊柱。

测测孩子脊柱是否健康

1、肩部是否等高,让孩子站直,双手自然下垂,家长从背后观看,看孩子双肩是否同等高度

2、看肩胛骨是否等高。在孩子直立的状态下,家长去摸摸孩子的肩胛骨,看是否等高。

3、看腰部两侧是否等高,让孩子双腿直立、弯腰,双手去触碰脚尖的方向,家长在后面观看,腰部两侧是否对称等高。

保护脊柱健康,需做好这几点

1、学会自检。家长应学会用眼用手为孩子做自检,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及时就医。

2、纠正不良姿势。孩子骨骼尚未发育完全,一些不良习惯例如“沙发瘫”“弓背低头”的习惯性姿势需要家长纠正。

3、适当运动。家长还应引导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通过运动改善孩子的体格。

4、儿童脊柱发育期,需要注意骨骼健康营养的补充。儿童阶段要多吃含有丰富钙、蛋白质及维生素等的食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脊柱健康 书包重量 脊柱健康 书包重10公斤

加拿大研究显示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儿童发育正常,辅助生育技术是什么?

据英国路透社1月12日报道,根据加拿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的儿童,在2岁时,他们在认知、运动及语言方面的发育……详细>>

早产儿长大后更易患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应该怎样防?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早产儿出生时体重较轻,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称,早产儿在成年后发生……详细>>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9月大女婴气管呛入珍珠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气管异物发生

11月4日下午1点左右,9个月大的常州女婴萍萍在母亲怀中突然哭闹不止,还不停地咳嗽,妈妈发现自己衣服上装饰用的珍珠少了一颗,她立即有了一……详细>>

  • 张世忠

  • 王海军

  • 张泽舜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