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强冷空气或带来降水及20℃降温 冷空气如何防病?

2019-10-05 07:55:19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假期不少人都在大江南北地旅游,而冷空气也开始了自己的“征程”。据报道,一波强冷空气已经经过了内蒙古、东北地区及华北北部等地,并带来了15-20℃的断崖式降温。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推进,华北南部和江淮等地区也会受到影响,预计将出现明显的强风、降雨和低温天气。

那么,冷空气来袭时应该如何养生防病?

一、多走多泡暖好脚

寒从脚生,双足是冬季保健重点。保健要点:走、按、泡。走:多活动,让双脚动起来,促进气血通畅;泡,每天睡前以40°左右热水泡脚,使阳气上升,畅通全身气血,有利睡眠;按,泡脚后用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36次,换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36次。

二、多吃含铁、钙的食物

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三、坚持冬季运动

半小时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但是,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 但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选择活动幅度过大、运动量过强的运动项目。

四、捏鼻呼气防干燥

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集中呼吸道的压力。在冬季,外出时戴好围巾口罩,平时要多喝温开水,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早上9点以后家里要开窗,也可以在家里煮醋杀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降温 冷空气

郑文艺:回忆拜访国医大师邓铁涛 深刻理解“治未病”理论

陈院长、各位专家、传媒介的朋友们以及健康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详细>>

糖尿病老人泡脚养生把脚泡烂了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泡脚是最简单的养生方式之一,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温阳暖体,而且也能疏通经络,缓解身体不适,改善睡眠质量。相当一部分人习惯用热水泡脚,泡到……详细>>

夏季养生:容易诱发心血管病 保持平和好度夏

健康新闻综合,要注意观察排尿的情况,判断自己体内是否缺水。如果排尿明显减少、尿液呈黄色,则说明体内缺水较明显,应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任岩东:利用中医药养生理念进行慢病管理

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慢性病患者高达6亿, 接近总人口的一半,高血压患者2亿,糖尿病患者9000万,已是世……详细>>

马悦凌发迹史:泥鳅治病 卖固元膏赚数亿

以泥鳅、当归配合“高热量食物”,除了治疗“渐冻人”,马悦凌还称她治好了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让高位截瘫的人恢复了知觉。马悦凌曾是一名护……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