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哪些行为会导致胃病?预防胃病应牢记这七戒养胃法

2019-08-04 09:47:38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行为易导致胃病?

1、吃的过饱过快

长期过量进食,吃的太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甚至导致胃肠道的损伤,进而使消化系统出现一系列疾病,而经常吃的太快,食物咀嚼不细,则很容易伤害到消化道黏膜,长此以往,会使消化道出现炎症,增大癌变的概率。

2、吃的过烫

有一部分人平时喜欢吃一些滚烫的食物,尤其爱吃刚出锅的食物。但食用过于滚烫的食物,会对我们的消化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从而导致消化道的机能降低,甚至增大消化道的癌变可能性。

3、吃的过辣

如今爱吃辣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无辣不欢,但是过量使用辛辣的食物,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影响胃肠道的功能。久而久之会对胃肠道产生损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生姜、大蒜、辣椒、胡椒、芥末等辛辣的食物。

4、吃的过咸

太咸的食物主要指熏制、腌制的食物,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亚硝胺,是致癌性非常的大的物质。所以尽量不要频繁地食用腌制食品。

5、饮酒过量

从健康角度,适量饮酒有助于健康。但是长期大量摄入酒精,特别是高度数的烈酒,胃有极大的刺激和损伤,导致各种疾病胃肠疾病,及肝、胆、胰腺疾病的发生,甚至导致肝癌胃癌癌症发生的可能性。

6、吃饱就睡觉

虽然吃饱了躺着睡觉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这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吃饱了饭就马上睡觉的话,食物的消化时间还不够再加上仰卧姿势,会增加腹部、胃部等消化系统的压力,从而让贲门的器官退化,导致胃部反酸。酸性的物质容易上涌直接腐蚀了食道、胃部引发损伤。所以最好是饭后三个小时在睡觉,尽量不要吃得太饱,七分饱就可以了,容易反酸的人类可以采取半卧位的睡姿。

预防胃病怎么做?应牢记这七戒养胃法

一、戒精神紧张

在平时精神过度紧张的话,就会导致肠胃功能出现紊乱,会引起胃黏膜血管过度的收缩,那么胃酸和胃蛋白酶就会分泌过多,在这些不良因素的刺激下,就容易形成胃炎胃溃疡疾病。

二、戒过度劳累

在平时过度劳累,经常熬夜加班,会导致肠胃功能发生紊乱,当胃肠供血不足的情况下,就会影响胃黏膜的分泌,最后会导致各种胃病的发生。

三、戒饮食不均

在平时过度暴饮暴食或者大鱼大肉以及饥饱不均的话,也会导致肠胃功能发生紊乱,特别是饥饿的时候,胃粘膜分泌过多的胃酸会对胃壁造成严重的刺激,就会导致胃黏膜受到损伤,而发生胃炎等疾病。

四、戒过量吸烟喝酒

有很多人为了应酬交际,在餐桌上会大量的吸烟喝酒,香烟和酒精都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甚至会出现糜烂出血的症状,长期大量的吸烟喝酒,还会对肝肾脏造成损伤,久而久之会形成酒精性肝硬化和胰腺炎。吸烟喝酒对肠胃也是会造成损伤的,也是引起肠胃疾病的重要因素。

五、戒喝浓茶咖啡

浓茶和咖啡都会带中驱神经造成刺激,会引起中区神经过度兴奋,而且会通过神经反射还影响肠胃功能,会导致胃黏膜的分泌功能发生紊乱,甚至会导致胃黏膜出血,最后就会导致胃溃疡的发生。

六、戒进食时狼吞虎咽

在平时吃饭的时候如果狼吞虎咽,食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进入到肠胃里,这样就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引起胃肠炎疾病。所以在吃饭的时候,应该采取细嚼慢咽的方式,这样更利于肠胃的消化吸收,而且细嚼慢咽能够分泌更多的唾液,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七、戒睡前进食

在睡觉前进食的话,不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而且还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而导致胃酸分泌过多,最后容易诱发胃溃疡疾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病 胃病危害 胃病

北京高三学生近视超了八成 哪些食物有利于治疗近视眼?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有一种胰腺炎长得像胰腺癌 胰腺炎有哪些治疗法?

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办的2016金陵国际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上,江苏省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大医院肝胆胰中……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哮喘女乘客抱怨客机上有猫被赶下飞机 哮喘的过敏原有哪些?

据外媒报道,继粗暴拖拽乘客下机丑闻后,美联航日前又再次遭指控——一名女乘客因患有哮喘,抱怨同机乘客不该把猫咪带上飞机,这名有哮喘的女乘客……详细>>

男子患前列腺增生自己给自己做手术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征兆

54岁的厉老汉患前列腺增生,他在出现排尿困难、膀胱胀痛时,为了省下几十元的费用不上医院,而是自己给自己做了个“小手术”,结果坏事儿,又得……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