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出现腰痛症状就一定是肾虚吗?如何判断是否肾虚?

2019-07-14 06:23:10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不一定是肾虚,而肾虚也不光只是包括腰痛,腰痛并不等于肾虚。

肾虚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有肾阴虚、有肾阳虚,而腰痛仅仅只是中医肾虚的一小部分。

那么,作为我们西医的话,则更多的可能是感染,一个是结石,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疲劳,过于疲劳也可以腰痛,还有一些就是损伤,那么一个就是外表的损伤,腰痛有没有感染啦,或者是创伤,或者被人打一拳这样,扭伤,或者是骨头损伤,骨头损伤最多见就是椎间盘突出滑脱,多是由于很多人弯腰提起重物的时候,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就特别容易引起骨质增生,这些情况都可以引起椎间盘损伤、脱出甚至是裂开。这个也是常见的腰痛。那么腰痛作为我们泌尿外科,最多最多见的还是“石头”、泌尿系感染这两种。

当然,腰痛特别厉害的我们叫做“肾绞痛”,一般不是太厉害的话,就觉得肾区有点闷痛,或者体表位置引起疼痛,这就要看具体病人的表现,他说痛在哪个部位,痛得严重程度,疼痛有没有放射,是固定一个地方呢,还是痛了之后往下窜,这都是要具体地看。所以腰痛虽然是一个小问题,但是也可以说是一个大问题。不能够小看。

如何判断是否肾虚?男性为什么容易肾虚?

中医所讲的肾,是一个功能的群体。“肾”藏精主生殖、主水、主骨等,包括了西医的泌尿、生殖、神经、心血管、内分泌、运动系统等功能,范围很广。看是否肾虚,要看头发是否茂盛、是否乌黑发亮啦等等进行辨证。现代高节奏生活给男性带来更大的压力,确实现代人各种不规律的生活方式,耗损肾气肾精,容易导致影响生殖健康、疲劳综合征、男性更年期等肾虚方面的病症。所以“肾虚”似乎成为当今男性的流行病。

男人补肾壮阳要注意什么?

中医讲“阴阳平衡”,现代医学也讲内环境的平衡与稳定,阴阳的偏盛偏衰,正虚还是邪实。该补的补,该泻的泻,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体质是偏于阳虚还是阴虚,是正气亏虚还是邪实内盛来补肾。如果阳虚,则可温肾壮阳,若阴虚,则要补肾滋阴,邪实当然要驱邪泄实,不可一味壮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肾虚

【母亲节特辑】小病小痛别忍着!每天这样20分钟 帮妈妈缓解腰肩腿疼痛!

家里老人总会遇到周身疼痛,有时疼痛仿佛来的莫名其妙,特别容易患上颈椎病、关节炎、腰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风湿、痛风等老年常见的痛症。可是……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这样做可以缓解经期疼痛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不妨试试以下方法缓解疼痛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直播预告】产后腰背酸痛怎么办?专家支招缓解产后痛

从目前来看,产后腰痛的发生率仍然很高,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宝妈认为产后腰痛是常态,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呢?产后腰痛与哪些因素有关呢?……详细>>

[5-22]珠江医院举行“颈腰痛的原因及预防”讲座

5月22日(周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将在门诊部八楼健康教育室举行“颈腰痛的原因及预防”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听讲!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