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把午睡变误睡!科学午睡有“四忌”

2019-06-10 08:19:58      家庭医生在线

别把午睡变误睡!科学午睡有“四忌”

很多人有午睡习惯,如何科学午睡,其实有讲究。午时小憩,功在养阳。中医认为,人体的起居作息与自然界四时阴阳、昼夜变化戚戚相关,睡眠亦遵“天人相应”的原则。午时(中午11时至下午1时)体内阳气从鼎盛时期开始衰弱,阴气慢慢增长,与子夜一样,处于阴阳交接的时刻。《内经》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故而“子时大睡,午间小憩”。

西方国家过去认为,午睡是一种懒散的表现,现在则不然。近年来,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专家发现,人体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上午9时、下午1时和5时是白天的三个睡眠高峰,尤其以下午1时的睡眠高峰较为明显。在睡眠高峰期,人往往会感到疲劳困乏,因此午睡也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部分。

午睡的好处

好处一:补充体力,午睡可以让倦怠的身体得到体力的补充,舒缓人体的疲倦,让精神振奋,减少疲倦带来的困顿感。

好处二:养颜美容,通过午睡,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对于女性而诺言也是养颜美容的绝佳途径。

好处三:午睡还可以减轻劳累过后机体的酸痛不适感,让身体得到短时间的修复,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好准备。

好处四:午睡对舒缓神经很有好处,让人体的紧张神经变得松弛,减少因为各种生活工作压力带来的心里不适和精神过敏

午睡要讲究科学,否则会适得其反,具体来说,科学午睡有“四忌”。

1、忌午睡时间过长。以30分钟到6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过程减慢,导致醒后周身不适而更加困倦。

2、忌午饭后立即午睡。以午饭后30分钟开始为宜。午餐后,人的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入睡,心脏供血量少,会影响全身和大脑供血,睡醒后会更加疲劳。

3、忌坐着午睡。坐着睡觉时心率较慢,血管扩张,流经各脏器的血液速度相对减慢,大脑的血流灌注则会更加减少,引起“脑贫血”,导致醒来后常会感到头晕耳鸣、腿软、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尤其老年人及心功能减退者更应注意。

4、忌醒后立即起床。特别是老年人,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把午睡变误睡!科学午睡有“四忌”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打赌饮6瓶白酒不省人事 男人喝酒过度有八大危害

为证明酒量,男子一口气喝掉6瓶白酒,还声称自己能走回家,不料没走一半路就倒下不省人事,幸亏被热心市民发现及时报警,才避免发生意外。详细>>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