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时隔40小时 广东男子手指再植成功存活

2019-03-07 16:14:20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肇庆市广宁县的陈强(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因为“观察”两天,差点保不住手指。原来陈强的右手拇指被冲床压伤,只是在当地医院做了简单的清创缝合处理。两天后,指体颜色发紫无血运,手指再植成功率低。所幸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专家的抢救下,实现了时隔40小时手指再植存活。

专家提醒: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是6-8个小时,对于手指压伤也是越快处理越好,千万不要“观察一下”再去找专科医生。


陈强术前的手指情况

男子右手拇指不慎被冲床压伤

2月24日晚上11点,22岁的陈强照常上夜班,没想到意外降临了,他在工作中不慎被冲床压伤右手拇指。十指连心,疼痛难忍的陈强被马上送去了当地医院,做了简单的清创缝合处理,想着“观察”一下再作打算。

然而,不到两天,陈强发现自己的手指逐渐变成暗紫色,“这可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到以后的工作?”焦急万分的陈强经人介绍之后,找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当他来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2月26日下午4点,此时距离手指压伤已将近40小时。


术后,陈强的手指情况


术后,陈强的手指情况

时隔40小时,手指再植存活

“患者来到医院时,右拇指远节离断且渗血,里面的骨头已经碎了,仅少许挫伤严重的皮肤与近端相连,伤口创缘不整齐,周围皮肤软组织挫伤严重,伤口内见指骨骨折并移位,指体颜色暗紫无血运。”该院手外一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晏桂明表示,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是6-8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再植成活率比较低。

考虑到陈强的受伤时间相对较久,手术难度大,医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为他进行手术再植。晏桂明主任及主刀医生在商议了手术方案后,手外一区的手术团队王小立医生、罗彬医生争分夺秒完成了术中右拇指清创再植、血管神经移植、石膏托外固定术。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目前,陈强手指已成功存活,指体红润,血运良好。“接下来仍需密切观察7-10天,3个月左右才能完全恢复。届时,对基本工作生活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罗彬医生介绍。

“我真害怕自己的手指存活不了,没想到医生帮我再植成功,真的太感谢医生了。” 陈强躺在病床,倍感欣慰地说。

医生教你如何正确保存断指

日常生活中,各种手意外事件频发,发生断指该怎么办?罗彬医生提醒,“断指再植具有时限性。一般来说,断指再植时间越早,成活率越高。反之,离断时间越长,血管条件越差,成活几率越低。”

当遇到手指离断等突发意外时,应保持冷静,尽可能将离断的组织保存在低温环境中。罗彬医生介绍,断指正确的保存可增加断指再植成功的机会,断指在运转过程中,有无受到进一步损伤与能否再植有直接联系。

“正确的做法是:断指不要随便冲洗或用盐水浸泡,保持干燥用无菌纱布包好,投入密闭塑料袋中,再将塑料袋置于盛放冰块的容器内,但不让断肢(指)与冰块直接接触,也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断肢。低温保存后,迅速转运至有条件做断指再植的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王晶晶 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指再植 手指再植

范冰冰当众吮指装嫩 盘点不讲卫生十大明星

估计经历过童年的每一位,印象最深的就是喜欢吮手指,后果就是被爸爸妈妈或者老师教育了一顿,意思就是手指有细菌,不卫生,不能放嘴里等等。然……详细>>

医生连遇手指骨折病例 全是“撕名牌”撕出来的

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的热度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而在该节目中,撕名牌又是最有人气的游戏之一。不少时尚男女也跟风在聚……详细>>

医院4次产检未查出新生儿缺手指 报告单为代签

今年2月18日,市民刘女士在密云县医院产下一右手掌骨和四指缺失的男婴。然而之前的4次产前B超检查均未查出畸形,家属发现,多张报告单为实习……详细>>

孕妇产检6次未查出胎儿缺手指 B超检测不出8种异常胎儿

据报道,北京高女士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孩子的父母将医院告上法院。B超检测不出8种异常胎儿。详细>>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是缺什么?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怎么办?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