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户籍人口人均期望寿命83.63岁 延长寿命有方法

2019-02-15 10:49:11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14日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18年上海户籍人口人均期望寿命83.63岁,其中男性81.25岁,女性86.08岁。

此外,上海地区婴儿死亡率为3.52‰;孕产妇死亡率为1.15/10万。市民三大健康指标已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领先,并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

上海坚持预防为先,把卫生资源用在刀刃上;目前市民可免费获得12大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延长寿命的方法

结婚:女增寿4年,男增寿10年

与独身者相比,结婚者更长寿。已婚男性生活方式更健康,平均多活10年,而已婚女性在经济上更有保障,平均多活4年。

多走路:增寿4.5年

每天坚持做少量运动可以增寿。比如如果每星期都能做75分钟的快步走,那么比起完全不运动者来说,在40岁之后寿命可以延长1.8年。75分钟只是一个最低水平,如果一周能快步走450分钟以上,则可以延寿4.5年。

做家务:增寿3-10年

扫地15分钟约消耗60卡路里热量;手洗衣服1小时约消耗190卡路里热量;洗碗碟15分钟约消耗45卡路里热量。

每周家务劳动中消耗2000卡路里热量,患心血管病而死亡的可能性就会比不做家务劳动的人低75%,寿命也可能延长3-10年。

每周慢跑1小时:男增寿6.2年,女增寿5.6年

慢跑是有氧运动,对健康益处多,能锻炼肺功能,还能让我们的脏腑处于规律的运动中,利于血液循环,提升心脏功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脂质代谢,改善心理机能等。

长寿的食物

1、小米

小米粥极易被人体吸收,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小米粥有健胃消食、益肾气、除热解毒的功效,对肠道有好处,主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等症状。小米宜与大豆混合食用。这是由于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赖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可以补充小米的不足。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2、豆腐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3、坚果

坚果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它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建议每天吃一点,以不超过20克为宜,如一小把瓜子或10颗左右开心果等。通常以晚饭后半小时吃效果更好,因为坚果有一定的养胃作用,饭后吃可以帮助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寿命有哪些方法 延长寿命方法 延长寿命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新婚妻子因脑震荡全身检查打掉孩子 脑震荡的原因有哪些

新婚的第一个月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应该是最甜蜜的,所以简称“蜜月”如果这份甜蜜的保质期长,那很可能是3-5年或者是一辈子,然而小张的婚姻……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家乐福等多家知名商超有售不合格食品 盘点五种不健康食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指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