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普京见14岁脆骨症男孩 这是什么病

2018-12-17 09:17:39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这位小男孩坐在一起,他近日的国际志愿者论坛期间,他向普京请求了,有机会坐直升飞机游圣彼得堡,那么这个愿望很快被实现,普京也答应了他的请求,小男孩也不敢相信,他周围的朋友也不敢相信他要见普京总统,据说这个小男孩得上脆骨症,这种病又被叫做是瓷娃娃病。

对于脆骨症相信了解这个疾病的人群并不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下。

什么是脆骨病

成骨不全症,又称成骨不全、脆骨病、先天性发育不全、瓷娃娃、原发性骨脆症、骨膜发育不良。患儿易发骨折,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的骨折,是一种罕见遗传性骨疾病,发病率约10万分之3,发病男女的比例大约相同。

轻者可无症状,正常身高,通常寿限,仅轻度易发骨折。重者残废,甚至死亡。一般出现的症状为骨脆性增加,轻微损伤即可引起骨折,常表现为自发性骨折,或反复多发骨折。骨折大多为青枝型,移位少,疼痛轻,愈合快,依靠骨膜下成骨完成,畸形愈合多见,肢体常弯曲或成角,一般过了青春期,骨折次数逐渐减少。可有脊柱侧凸,骨盆扁平,或有身材矮小。蓝巩膜、巩膜变薄,透明度增加。进行性耳聋源自听骨硬化、声音传导障碍或有人认为是听神经出颅底时被卡压所致。牙齿发育不良,灰黄,切齿变薄,切缘有缺损,关节松弛,肌腱及韧带的胶原组织发育障碍可有畸形,关节不稳定。由于胶原组织有缺陷肌肉薄弱和皮肤瘢痕加宽。智力生殖能力无障碍。

不同成骨不全症患者X线表现差异较大,取决于成骨不全症的类型。通常表现为长骨骨干细长,使组成关节的骨端相对粗大,骨小梁稀少,骨干弯曲,凸侧皮质菲薄,凹侧相对增厚,髓腔相对变大,可有囊性变。常见有多处陈旧性或新鲜骨折线。颅骨钙化延迟,颅板变薄、多发缝间骨,额窦和乳突窦扩大,两颞突出,头面上大下小,可呈倒三角形,前囱宽大,闭合较晚。椎体变扁,呈双凹形,皮质变薄,骨质疏松,可以有脊柱侧弯或后突。肋骨也可见多处骨折。骨盆呈三角形,盆腔变小。

产前诊断则依靠超声学检查胎儿的骨骼系统可发现少数骨发育障碍性疾病。目前胶原和基因分析做诊断尚不可靠,有时可以有血碱性磷酸酶的增加,这可能是由于外伤骨折后,成骨细胞活动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脆骨症 脆骨症是什么病 脆骨症

Caspase-2酶抑制剂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caspase-2蛋白酶是导致小鼠和人类临床标本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一个关……详细>>

老太患怪病心脏流乳黄色液体 诊断:是乳糜性心包积液

据报道,深圳一名年近七旬的阿婆,半年多前患上一种怪病:她的心脏包膜(即心包)内不断产生看起来像豆浆一样的乳黄色的液体,经诊断,是罕见的乳……详细>>

推迟婚期捐髓救人 对血液病你了解多少

昨日中午,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采集,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在廊坊市打工的90后“准新娘”任珏琦在推迟婚期后,于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以下简称……详细>>

中山发布职业病防治规划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职业病

据报道,近日中山市政府发布了《中山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面对种类繁多的职业病,有些人担忧焦躁,……详细>>

宝宝得怪病 一出生就没有吃奶的力气

芳香族氨基酸脱羧酶缺乏症,你肯定没有听说过这种病;简单地说,这是一种一出生就发病的“渐冻症”。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