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冠心病的产生原因是什么?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特征?

2018-12-09 08:27:2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发病率在中老年患者中急剧上升,而且会反复发病,已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死因之一 。那么导致冠心病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特征?

冠心病的原因是什么?

冠心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但通过广泛的研究,发现了一些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

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特征?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到一定程度,引起动脉腔狭窄,导致心肌本身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各种症状,这就是冠心病。狭窄的冠状动脉使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痛、气短气喘等。冠心病常见五种类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心脏性猝死和隐匿性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有三个群体必须非常重视。第一类是中老年人。数据研究显示,中老年人经常在晨运或夜间心脏病发作,因抢救不及时而猝死。第二类是运动员。常有运动员因运动太激烈或身体过于疲劳,导致心脏供氧不足,急性心脏病发作而猝死。第三类就是公司中青年白领及企业家。高强度的工作,经常加班导致过度劳累,使他们突发心脏病。

“冠心”的征兆:冠心病发作时,常见症状就是心绞痛,这种心痛不同于普通的疼痛。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自我判断心绞痛尤为关键。一般来说,典型的心绞痛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多有某些诱发因素,如体力消耗过大、情绪波动、暴饮暴食、受凉、吸烟过多和性生活过频等;二是发作时常有一种紧缩、沉重、压榨、窒息、烧灼样的感觉,常见部位是胸骨后上中部,疼痛范围为“一片”而不是“一点”,用一个指头能指出疼痛点或有明显压痛者,大多不是心绞痛;三是疼痛常向左上肢前内侧,直达小指或无名指,呈放射状,也可放射至颈、咽、下颌及牙齿,向后放射至左肩胛骨处;四是发作时间常为3~5分钟,很少超过10分钟;五是休息后、诱因去除或及时使用药物后,可迅速缓解。

冠心病患者平时能吃什么药物治疗?

冠心病的治疗,最基本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几类:

一类是改善冠状动脉供血的,我们叫扩血管的药物;另外减少心肌耗氧量的,这个无非是心肌缺血了,供血不足了,然后我要增加供血,同时要让他安静下来,为什么要让他安静下来呢?为什么休息的情况就不疼呢?因为心肌耗氧量减低,那么让心肌消耗的氧量降低,这就是供需平衡,就恢复了,这是一个方面,就是改善心肌缺血的药物。

还有一些治疗是预防心肌梗死,这些药物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阿司匹林,还有其他的一些抗血管药,这也是很关键的,你看我们所有的冠心病病人,基本上只要没有禁忌症的话,常规的维持抗血管的药有阿司匹林,如果阿司匹林有禁忌的话,换其他的一些抗血管药,比如说氯吡格雷等等。那么这是从预防心脏严重意外的这个角度,防止血栓的形成,造成的心肌梗死,所以这两类药是必须吃的。

那么还有其他一些药,比如说我们国家还有一些中成药,也可以作为一些辅助,丹参滴丸啊,还有其他的一些扩张血管的药都是可以的,这是一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特征 冠心病的由来 冠心病

反复检查门有没有锁好是强迫症吗 真正的强迫症应该是怎样的?

强迫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主要特征是出现强迫症状。大多数患者在25岁以前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不少人经历过强迫现象,如出门后担心房门……详细>>

男子吸毒致幻引爆燃气 吸毒会带来哪些危害?

男子张某连续多日吸食毒品后,行为出现异常,在自家剪断天然气软管并用打火机点燃,导致爆炸并将上门探望的姐姐炸死。近日,张某因涉嫌犯爆炸罪在……详细>>

长寿脸长什么样

《黄帝内经·灵枢》中,黄帝曾问他的老师岐伯:“在普通人群里,那些能过百岁的人,有何特殊的秘诀?”老师岐伯回答道:从面相上或遗传上可看出。详细>>

3岁女孩性早熟因用精油?家长要警惕这些征兆

王女士最近在洗澡的时候,看到3岁女儿婷婷的小胸部有点凸起,然后摸起来里面有颗旺仔小馒头大小的硬块,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之后的两三天时间……详细>>

眼睛就发现吸烟让人变丑 魅力下降

据外媒12月13日报道,近日,布里斯托尔大学一项科学实验表明,吸烟会影响一个人的面部特征,从而降低个人魅力。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年轻人意识……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