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糖能解忧?孕妈嗜甜食导致“胎死腹中”

2018-11-26 09:58: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果,不仅孩子爱不释口,很多大人也爱吃。有人说,“心情不好吃点糖感觉会好点”;还有人说,“糖果能让人感到心安”。看来,吃糖解忧的人还真是不少。祈福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刘峰博士指出,虽然糖果一类的甜食对人的情绪确实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不可多吃,尤其是孕妈妈,孕期过量摄入甜食,会导致孕期糖尿病,甚至胚胎停止发育的严重后果。

甜食让人“飘飘欲仙”,会上瘾

据刘峰介绍,已有的研究表明,甜食能使人快乐,这是因为糖会激活大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元,刺激神经末梢,让人感到兴奋。女性每个月从排卵到月经来潮这段时间,大脑中能带给人快乐的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水平会下降。而糖能促进5羟色胺的合成,因此不少女性选择吃甜食来缓解不良情绪。另外,甜食还会使人体血糖含量升高,胰脏迅速分泌胰岛素,把血糖转化成能量,带来“飘飘欲仙”的感觉。

美国有报道指出,人们在高压状态下,最爱吃的食物为甜品。甜饼干或面包圈之类的甜点,能提高人脑中的血清素水平,其效果与抗抑郁药等同。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证明,“人类会像染上毒瘾一样,对甜食上瘾。因为摄入大量的糖可以让脑部产生新鲜感及饱腹感。”

孕妈嗜糖致“胎死腹中”,悔莫及

刘峰说,虽然甜食让人感到快乐,但过度食用也可能会“乐极生悲”,尤其是孕妈妈。

小雪怀孕后,胃口较差,但特别爱吃甜食。家里人怕她压力大出现抑郁的情况,听说甜食可让人心情好,也就任她吃了。孕21周左右,产检医生告诉小雪血糖偏高,要控制吃甜食。小雪仅一天没吃甜的就受不了,什么都不想吃,没有精神。家人想,吃一点应该问题不大,慢慢控制吧。于是放任小雪又吃了起来。婆婆还担心她偏食营养不足,时不时炖些补品给她。一个月后,小雪再去产检,医生检查后告诉她胎儿停止发育了。胎停的原因就是血糖过高,使胎儿发生酸中毒。为了口腹之欲,断送了胎儿的性命。小雪及家人后悔莫及。

对此,刘峰说,孕妇饮食上太过放纵,使血糖过高,不但容易导致“胎死宫中”,还会使胎儿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如脊柱裂脑积水、先天性、肛门闭锁等,还有可能导致胎儿过度发育,成为巨大儿,使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增加。因此,出现孕期糖尿病的孕妈必须严密检测,严格控制血糖,饮食上要少食多餐,食用富含纤维素、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吃甜食,适量运动,必要时还应给予胰岛素治疗。

妊娠期血糖控制目标

空腹血糖<5.3mmol/L;餐后1小时血糖<7.8mmo1/L;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

专家介绍

刘峰

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分会理事;中国中医药促进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分会委员。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并对甲状腺、痛风、高脂血症、肥胖、围绝经期综合征等内分泌代谢疾病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运用中医经方治疗内科杂病。主持课题3项,参编医学专著3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甜食 甜食的危害 甜食

月经期间不能洗头、吃凉的?其实你还不够了解它!

月经是每个女生都会有的一种生理现象,那来月经时一种怎么样的体验?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山西一药企私自倾倒超3吨过期药 哪些药物一旦过期绝对不能吃?

大多数家庭会存放一些药物,如治疗感冒或腹泻以及便秘药物、退烧药或止痛药物等,药物放置时间有可能会过期。有些药物过期后不能服用,以免带来意……详细>>

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原因是什么?进口冷链食品屡成“雷区”,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如何全面消毒?面……详细>>

孩子说话晚、口齿不清是怎么回事?可能需要到这个“特殊”门诊看看

说话晚、不会说话、口齿不清、讲话结结巴巴等情况在儿童中很常见,很多家长认为是因为年龄小,长大了就自然好了,更有家长觉得“贵人语迟”,说话……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