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新疆博乐4.9级地震 地震来袭危害不可小觑

2018-11-26 08:53:1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疆博乐4.9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5日20时23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北纬44.68度,东经81.5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22千米。

对于地震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它一旦发生对于人类的伤害是巨大的,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地震的危害

地震灾害是瞬时突发性的社会灾害,地震发生是十分突然,一次地震持续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十秒,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造成大量的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这是其他的自然灾害难以相比的。

地震的破坏性大,成灾广泛。地震波到达地面以后造成了大面积的房屋和工程设施的破坏,若发生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往往可能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发生在城市里,像国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几次大的地震,造成很多的人员伤亡和损失。

地震由于突发性强、伤亡惨重、经济损失巨大,它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比其他自然灾害更为广泛、强烈,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于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会造成巨大的冲击。它波及面比较广,对人们心里上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些都可能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地震不仅产生严重的直接灾害,而且不可避免的要产生次生灾害。有的次生灾害的严重程度大大超过直接灾害造成的损害。一般情况下次生或间接灾害是直接经济损害的两倍,像大的滑坡都属于次生灾害,还有火灾等等,在次生灾害中不是单一的火灾、水灾、泥石流等等,还有滑坡、瘟疫等等,这些都属于次生灾害。

地震成因

地球表层的岩石圈称作地壳。地壳岩层受力后快速破裂错动引起地表振动或破坏就叫地震。

由于地质构造活动引发的地震叫构造地震;

由于火山活动造成的地震叫火山地震;

固岩层(特别是石灰岩)塌陷引起的地震叫塌陷地震。

地震是一种及其普通和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但由于地壳构造的复杂性和震源区的不可直观性,关于地震特别构造地震,它是怎样孕育和发生的,其成因和机制是什么的问题,至今尚无完满的解答,但目前科学家比较公认的解释是构造地震是由地壳板块运动造成的。

由于地球在无休止地自转和公转,其内部物质也在不停地进行分异,所以,围绕在地球表面的地壳,或者说岩石圈也在不断地生成、演变和运动,这便促成了全球性地壳构造运动。关于地壳构造和海陆变迁,科学家们经历了漫长的观察、描述和分析,先后形成了不同的假说、构想和学说。

板块构造学说又称新全球构造学说,则是形成较晚(上世纪60年代),已为广大地学工作者所接受的一个关于地壳构造运动的学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有哪些危害 地震危害 地震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列车上产妇突然“血流不止” 分娩前有哪些征兆

成都至昆明K113次列车上,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广播“通知,通知,乘客们,车上一名孕妇马上要生产,请是医生的旅客尽快来18号车厢帮忙。”详细>>

一家三口饮蒲公英茶后一死两危重 蒲公英茶也不能随便喝

3名疑似中毒病人,其中1人已经死亡,另外2人病情危重。天府新区疾控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进行调查处理,成都市疾控中心也派出……详细>>

维C能抗癌不是朋友圈谣言 六种常见的抗癌方法

研究表明,Vc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活性氧簇ROS进而对癌细胞产生杀伤作用,在临床实验中可通过对患者进行高……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如果该结论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抗病毒药物对部分病例有疗效。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