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跳舞可延缓衰老,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

2018-10-12 09:40:41      家庭医生在线

骨科研究所理疗康复专家表示,跳舞可缓解衰老进程,给老人带来真正的健康益处。跳交际舞是充分利用自身体重的一种有效锻炼方式;华尔兹有利于老人的心血管健康。专家还强调,舞者必须保持的不同姿势对锻炼核心肌肉群至关重要。美国《老年病学与老年医学档案》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参加舞蹈训练的体弱老人比对照组老人平衡能力更强,摔倒次数更少。

老年痴呆症对于老年人来说危害还是不小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老年痴呆一般最初征兆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且有些事刻意去记还会忘,事后还想不起来,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听幻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老年痴呆患者平均生存仅6年。

2、照料者的缺乏及情绪问题:得了老年痴呆症,最痛苦的不是患者本身,而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在众多照料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属中,八成以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有的人甚至患上了抑郁焦虑症。关键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还不仅仅是累的问题,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老年痴呆症的原因

脑变性疾病:

脑变性疾病引起的痴呆有许多种,最为多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在老年前期发病的又叫做早老性痴呆。其发病缓慢,为逐渐进展的进行性痴呆。除此之外,还有皮克病、廷顿舞蹈病性痴呆、进行性核上性麻痹帕金森病性痴呆等等。后面的这些老年痴呆都比较少见。脑血管病:

最常见的有多发性脑梗死性痴呆,是由于一系列多次的轻微脑缺血发作,多次积累造成脑实质性梗死所引起。此外,还有皮质下血管性痴呆、急性发作性脑血管性痴呆,可以在一系列脑出血、脑栓塞引起的脑卒中之后迅速发展成痴呆,少数也可由一次大面积的脑梗死引起。总之,脑血管病也是老年痴呆较为常见的导致老年痴呆的病因。

老年痴呆症如何预防

1、心理健康可预防老年痴呆

绝大部分老年患者都伴有精神疾病症状,由此可见心理上的变化和老年痴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想要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作为子女也应该多抽空陪伴老人,要知道孤独也是老年痴呆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2、身体健康可预防老年痴呆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各方面都开始出现退化了,当然也包括大脑,尤其是一些疾病的发生,如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都是会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生的。因此身体出现问题了一定要尽早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平时也要多动动脑筋,看看书看看报,做点手工之类的,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对健康也十分有好处,延缓大脑衰老就能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原因 老年痴呆症危害 老年痴呆症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如果该结论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抗病毒药物对部分病例有疗效。详细>>

21岁大学生染脑膜炎疑因解剖鸽子 免疫力下降可诱发脑膜炎

据报道,21岁的大学生小王患了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为治病已花了近十万,这种病最常见的感染源是鸽子等禽类的粪便。小王说,他发病前曾在学校解……详细>>

复旦儿科“学习困难”门诊火上热搜?儿童学习困难可能是哪些原因?

平时母慈子孝,辅导作业时鸡飞狗跳,这是大部分家庭的现状。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不停的挑战家长的耐心,即使孩子认真,成绩仍然上不去,这说明存在……详细>>

男子隔离连吃70天泡面+可乐,体重直接飙升 方便面怎么做更营养??

无论是在大型超市,还是小卖部,货架上都能看到方便面的身影。方便面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食物,能让味蕾得到满足,缓解饥饿感而且也能抚慰身心,那……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