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高山病去世 高山病有哪些症状

2018-10-08 09:12: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男子4日晚疑因高山病去世。据当地警察局负责人普拉萨德介绍,该男子当时正在前往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的旅途上。10月4日晚,他在昆布地区(Khumbu)的一个酒店里去世。其死因初步怀疑是高山病。在完成当地的法律程序后,他的遗体会被空运至加德满都进行尸检。

对于高山病,相信很多人都是不够了解的,那么到底什么是高山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也称“高山适应不全症”。人体对高山缺氧环境适应能力不足而引起的各种临床表现的总称。

高山病主要分布在世界各地高山、高原地区。其发生除了人体不适应低氧环境外,还与许多环境因素有关联。

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高山反应越严重,高山病发病率越高。从低地迅速进入高山的人群,当上升到海拔3500米处,部分人出现高山反应;当上升到4000米处,则大部分或全部人出现高山反应。重型高山病──高山肺水肿和高山昏迷大多发生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高原。

引起高山病诸因素的综合指标称为效应高度,它决定各类型高山病出现的起始海拔高度。效应高度不仅有地带性和地区性的差异,而且还有季节性差异。

①效应高度的总趋势是随着纬度的增加而降低:低纬度地区为3000~3500米,中纬度地区为2500米,高纬度地区为2000米。这与大气圈对流层的厚度从赤道向两极变薄和气候的纬度地带性变化有关。

②在分布有沼泽或埋藏有天然气地层的高山地区,经常有天然气逸出,在一定的地形部位和天气条件下,是急性高山病的诱因。水土中某些矿物元素的过剩或不足,也往往是慢性高山病的影响因素。

③季节性,急性高山病通常是冬季比夏季多,因为冬天严寒,体内氧的消耗量大,上呼吸道的感染多。

人们生活在海平面上的标准大气压为760mm汞高,氧分压是159mm汞高。随着地势的增高,气压也逐渐降低,肺泡内的气体、动脉血液和组织内氧气分压也相应降低。当人们从平原进入高原地区时,一般人需要2—3个月的时间,慢慢适应当地的低氧环境,使人们能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并能进行一般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脑力及体力活动。如果人不能适应高山低氧环境,则要发生高山病,如高原性心脏病、高原性细胞增多症、高原性高血压、高原性低血压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山病 高山病是什么 高山病

女子患亨廷顿舞蹈症20年引关注 亨廷顿舞蹈症能预防吗?

近日,一段《致命的舞蹈:我只能看着她的病情日渐恶化,直至死亡》的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上千万点击量让“亨廷顿舞蹈症”这个陌生名词进入大众视……详细>>

重症肌无力是什么病?这3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详细>>

女子吃“三七”吃成肝移植 三七是什么?

58岁的张女士是大连人,三个月前开始出现腹胀、食欲差,总觉得累、没劲儿。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经过治疗症状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加重。……详细>>

中国首例添宫宝宝 什么是先天性无子宫

20日18时19分,曾于2015年接受全国首例人子宫移植的患者杨华(化名),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平安产下一名男婴。经科技查新,这……详细>>

5岁男童横纹肌肉瘤疯长10cm 横纹肌肉瘤为何偏好儿童?

横纹肌肉瘤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它是儿童恶性肿瘤的一种,属于高度恶性肉瘤,生长迅速,容易发生早期转移,治疗过程中的高额费用,对很多家庭而……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