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整天待在空调房里易得呼吸道疾病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8-07-10 09:29: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长期待在空调房,会使我们的呼吸道变得更加脆弱,引起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长此以往更容易患上老慢支、慢阻肺等病。专家说呼吸系统疾病具有反复发作,逐渐加重的特点,同时也是一个急性发作和缓解交替的过程,会出现一个缓解期或者是稳定期。

说到传染病,我们则不得不说一下呼吸道传染病了。因为冬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发高峰,所以在冬天我们必须要知道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同样的,我们也应该知道其他的一些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2、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3、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过室内;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4、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食物的选择以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如瘦肉、家禽、鱼、奶、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时令水果中,梨和甘蔗具有健脾、益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5、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畅。秋季天气多变,许多家庭因怕冷,不愿经常开窗通风,注意纱窗的污染,经常清洗纱窗,以避免造成室内空气污浊,不流通,这样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就会增多,极易侵入人体呼吸道造成感染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是关键中的关键。适度而又规律的运动和锻炼,如散步、跳舞、长跑、登高、骑自行车等,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增强自身体质,提高机体抗病的能力,保持自身的健康,又能使人心情愉悦,晚上也更好入睡安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怎么办 呼吸道疾病

[8.12]广东省中医院: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防治

随着年龄增长,视网膜组织会慢慢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从而引发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AMD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通常是高龄退……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 中国首本家庭感冒防治关爱手册正式发布

感冒了该怎么办?11月19日,在广州,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钟南山院士、申昆玲教授等多位我国呼吸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以及感冒咳……详细>>

“流鼻血”幼儿园与家长僵持 儿童鼻出血原因何在?

近两个月来,北京多所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出疹子、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家长们怀疑“祸首”是学校的塑胶跑道。日前,北京市教委要……详细>>

2岁儿童被灌酒导致痴呆死亡 酒精中毒有何危害?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西发生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小思(化名)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小思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小思呕吐、抽搐、脸色发……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