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看体质喝药酒不可行! 中医药酒有几点常见误区

2018-07-08 01:49:5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都比较重视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就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喝一些药酒来进行养生。其实喝药酒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药酒,而且要掌握正确的喝法才能取得最佳的养生效果,所以,大家千万别陷入了喝药酒的误区:

喝药酒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误区1:喝药酒有助入睡

很多中老年人在睡前有喝药酒的习惯,会认为这样能够促进睡眠,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因为药酒是混合药材浸制而成的,药酒里包含酒精和药材,主要作用还是药用价值,中医把药酒分为两大类,分为治疗性药酒和滋补类保健药酒。治疗性药酒主要是治疗一些风湿疼痛和跌打损伤之类的疾病。很多人习惯在睡前喝一些药酒,以为这样能够促进睡眠,虽然喝酒可以让人加快入睡,但是喝酒之后的睡眠状态与正常的生理性入睡的效果并不相同,因为喝了药酒之后再睡觉并没有达到真正休息的状态,尤其是喝了药酒入睡,醒来之后还会有头痛等不适症状出现。所以喝药酒最好是饭后再喝,这样对药效的发挥都有很好的作用。

误区2:过量饮用药酒有助健康

有一些人过度相信要交的疗效或者是保健效果,认为药酒能够起到养生滋补的作用,就会大量的喝药酒来保证身体健康,其实这种喝药酒方式是非常错误的。料酒虽然含有药材,但是大量喝药酒是不对的,等于过量服用药物,也是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的,所以在平时不能够过量喝药酒,最好是持之以恒的喝少量药酒。

误区3:不看体质饮用药酒

其实喝药酒也是需要根据体质来决定是喝什么类型的药酒,一般情况下,滋补类的保健药酒适合血虚弱和肝肾以及血亏之类的人,但是有一些人并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就盲目的服用药酒,这样很容易出现问题。中医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药酒人人都能喝,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药酒。大家在选用药酒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决定,最好是先了解自己的体质,看自己是否偏于阴亏血虚,还是阳衰气虚等类型,应该对症服用药酒,才能达到调整阴阳气血的目的。

药酒如何制作?

药酒有冷浸法,热浸法,煎膏兑酒法,淬酒法,酿酒法等多种制作方法,家庭配制则以冷浸法最为简便。可将按处方配齐的洁净饮片或药材粗末置于陶瓷罐或带塞盖的玻璃器皿中,加入适量的酒(一般用低度白酒或黄酒),根据药材吸水量的大小,按15至1:10的比例配制,密封浸泡,每天或隔天振荡1次,14至20天后用纱布过滤。

药酒中可以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白糖调味,浸泡过的药渣可再加酒浸泡1-2次。根据药理研究,酒精对人体的神经、循环、消化系统有明显的作用,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过度饮酒容易伤身。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药酒误区 药酒

小S月瘦7斤胸部未缩水 减肥最有效法推荐

说到小S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小S火辣的身材以及大尺度的话语深深印在我们的眼里。据了解,最近小S为塑身衣拍摄一系列广告,不仅身材凹凸有致,锁……详细>>

女子感冒一周患脑梗 感冒会有什么并发症

女子感冒一周硬扛着,结果却患上脑梗。40岁的王女士一个月内几次历经生死考验,竟是祸起一场普通的感冒。经过艰难救治,她度过危险期,昨天已能……详细>>

上海最高寿星112岁 长寿的秘诀有哪些

2016年上海市十大寿星评选活动发布会暨颁奖仪式”10月8日上午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十大男、女寿星”、“上海市百岁夫妻”、“上海……详细>>

梳头养生有讲究 告诉你六个学问

梳头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早上不梳头,不仅有损个人的形象,也不利于人体的健康。梳头不仅可以去掉头发上的浮皮和脏物,保持整洁的形象,更重要的……详细>>

德健康专家睿博教授:金钱和健康没有直接关系

今年的9月22日是第六个“国际慢粒日”,为了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白血病,从全新角度了解和认识“健康医学”,昨日广东省大爱相髓慈善基金特意邀……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