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被蜱虫咬丧命 被咬伤警惕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2018-07-04 09:25:13      家庭医生在线

蜱虫体内有一种可怕的病毒,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病是首先在中国发现的。据报道,近日,家住江苏盱眙铁山寺附近的宋先生(化姓)一家可谓是祸不单行。先是5月底6月初,小舅子和岳母先后被蜱虫咬伤后因为在当地医院迟迟未能确诊,多器官衰竭而病重不治,令全家沉浸在巨大的悲伤之中。可谁知在宋先生为岳母处理丧事的过程中,裸露在外的右小臂也不小心被蜱虫咬了一口,这让他也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呈现季节性的发病。发病季节绝大多数在5-11月,5-7月为主要高峰期,9月份为次高峰期不同地区可能略有差异。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那么血小板综合症是怎么回事?

1、潜伏期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为1周~2周。急性起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查体常有颈部及腹股沟等浅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上腹部压痛及相对缓脉。

2、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既往有基础疾病、老年患者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出血倾向明显、低钠血症等提示病重预后较差。

3、患者表现全身皮肤紫癜,鼻衄或女性月经过多,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尿色加深。偶尔还可见肾脏受损征象如高血压、血尿、氮质血症等。神经系统的症状甚少见,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正常情况下,体内1/3的血小板停滞在脾脏,当有脾脏肿大时如门脉高压症、高雪氏病、淋巴瘤、结节病、Folty综合征等,血小板计数可减少,但体内血小板的总量并不减少。

4、该病常见于部分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的巨幼细胞性贫血患者,表现为血小板减少,有的患者有出血倾向,有的表现为全血减少,骨髓巨核细胞正常甚至增加,因此为无效性血小板生成。随着臣幼贫的治疗,血小板可恢复正常。

不能进食或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当及时补充热量,保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尤其注意对低钠血症患者补充。高热者物理降温,必要时使用药物退热。有明显出血或血小板明显降低者,可输血浆、血小板。中性粒细胞严重低下患者,建议使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注意什么 血小板减少综合症有哪些表现 血小板减少综合症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吃螃蟹小心牙隐裂 牙隐裂是什么原因引起?

螃蟹一向是人们喜爱的美味,特别是现在是吃螃蟹的季节,很多人都忍不住想买来尝鲜。然而蟹壳坚硬不好咬,在吃螃蟹的时候小心,避免出现牙隐裂的情……详细>>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 这样可以发现早期小儿弱视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高圆圆不生小孩成了“错” 女人生育最佳年龄要把握

11月12日,高圆圆推出一组名为《我,39》的短片,记录了自己39岁之际对于生活、爱情、衰老等方面的种种思考。在短片中,她坦言自己这个年……详细>>

大部分咳嗽夹杂食积因素 治疗小儿咳嗽的三个偏方

一入秋冬季节,咳嗽的孩子就多起来。罗小姐的儿子3岁半,今年刚上幼儿园,一个班里起码有七八个小朋友都在闹咳嗽,而且是反复咳嗽久治不愈。令罗……详细>>

  • 陈烨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