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压高不能随意吃感冒药 高血压患者夏天需注意什么

2018-07-01 10:12:3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季,开空调导致的感冒患者有不少,很多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血压高不能随便吃感冒药

因为感冒本身就会导致人们出汗多,相当于产生了利尿剂的作用,本身会有降压的效果,而且有的感冒药也会和一些降压药产生相互作用,增加了降压疗效,可能会使一些患者的重要脏器发生低灌注,个别老年人可能导致缺血性中风

所以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果还服用感冒药的话,药物剂量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适量吃感冒药,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也需要错开。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特别当心,擅自增加药的话可能会对血压造成明显影响,对这类患者来说,一般的上热感冒,最好先用物理疗法治疗。

此外还要提醒患者们的是,感冒后,心率快本身也是发烧的表现,所以,患者不要因为一过性的心率快和血压高而擅自加药,这样很危险。

夏天高血压最要注意的是什么?

除了不能随便用药外,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也需注意以下方面:

1、饮食要清淡

饮食宜轻,夏季饮食宜轻,适当增加富含钾、镁的食物,如芹菜、黄瓜、莴苣、茄子、大蒜、青豆、苹果、香蕉、梨、西瓜、红枣等。同时,避免吸烟和酗酒。还要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血压波动,造成并发症。

2、运动不要过量

运动应适度,高血压患者可适当运动,但不宜在高温、高湿度、通风不良的情况下进行,运动必须适度。我们不应该盲目增加运动量,以防止过度的能量消耗,影响血压和体温调节中心,并诱导血压迅速增加。

3、把持情绪稳定性

保持情绪稳定和微动情绪可以增加血压。夏天,天气炎热,湿度很大。高血压患者除了调整体温外,还应尽量保持情绪的稳定和良好的情绪,避免负面情绪影响,以帮助血压稳定,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4、睡眠要充足

睡眠应该足够了。患者应在夏季养成高质量的睡眠习惯,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休息环境,除了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外,还可以每天小睡约半个小时,有助于保持血压稳定。

5、多喝水

多饮水,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血液粘度升高,血小板等凝结,很容易导致心肌梗死和脑血栓等非常严重的疾病。因此,高血压患者应保持每天大量喝水的习惯。每天喝2000毫升,直到口渴才喝。

在高血压患者调节饮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水果和蔬菜,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保持心情的开阔和充足的睡眠,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败病魔的侵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护理 感冒药 血压高

[9.22]广东省中医院: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些什么?

看着躺在ICU病床上的病人,家属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帮助病患。为此, 广东省中医院将举办“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详细>>

80%女性生理周期不正常 女性生理周期应该如何护理

生理周期是否健康是一个晴雨表,而很多女性并未意识到其中的严重性。另外,生活的一些不良习惯都会影响女性的生理周期,比如女性的生理周期是女性……详细>>

万茜被曝出车祸,本尊发文报平安:无大碍,不要担心?粉碎性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7月1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乘风破浪的姐姐》万茜开车时受伤,该网友表示:“可靠消息万茜今天出交通事故 右手骨折了!” 随后,该……详细>>

多部门: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慢性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今年冬天格外寒冷,寒冷冬季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发期,如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往往引起病情恶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详细>>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