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龙虾会得哈夫病威胁生命安全 哈夫病能治愈吗

2018-06-27 08:50:26      家庭医生在线

哈夫病是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据过去几十年的病发报告显示,这种病与食用水产直接相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向记者介绍,哈夫病是食用某种特殊物质造成的横纹肌溶解,比如海鲜鱼虾,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

哈夫病多指患者食用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典型症状就是肌肉痛,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那么哈夫病能治愈吗?

1、哈夫病多有食用水牛鱼、银鲳鱼或小龙虾等水产品史,怀疑含有某种生物毒素。对于该病是否会爆发,流行病学有关专家表示,该病发生与大量食用及个体有关,发生机率较低,根据掌握的情况和相关资料,临床表现一般较为轻微,只要及时发现并救治,是可以治愈的。

2、哈夫病一般是吃完鱼类食品24小时内出现,有吃三文鱼,也有吃龙虾的,涉及的水产品总共有11类,有淡水,也有海鲜。典型症状就是肌肉痛,无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肌肉强直,震颤,触痛,大汗,其它还有黑尿,全身不适,麻木,背痛胃痛之类的症状。

3、一般表现为突然出现严重的肌肉僵硬疼痛,无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发热和肝脾大,部分病人存在咖啡色尿,临床表现存在很大的差异。多数病人迅速恢复正常,仅个别严重者死亡。典型症状就是肌肉痛,无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肌肉强直,震颤,触痛,大汗,其它还有黑尿,全身不适,麻木,背痛,胃痛之类的症状。

4、目前有观点认为,横纹肌溶解的发生与个体差异有关,部分患者存在易感基因,先天对各种致病因素敏感。致病的小龙虾体内可能蓄积水产养殖区域特定的毒素或水藻类,或多重因素叠加容易导致中毒,而美国CDC则怀疑哈夫病与一种耐热性毒素相关。

买回家后要彻底清洗干净,去腮和肠道,充分洗刷去污,用清水反复清洗。彻底煮熟烧透,由于龙虾的生长环境,体内可能有寄生虫,加上龙虾外壳较硬,因此要多烧,不能图鲜嫩。食用时,应去清洁卫生有信誉度的饭店,如果感官味道有异常,要忌食。食用小龙虾要有度,一次进食不能太多,最好不要超过10只,最好不吃虾头。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哈夫病能治愈吗 哈夫病的原因有哪些 哈夫病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复旦儿科“学习困难”门诊火上热搜?儿童学习困难可能是哪些原因?

平时母慈子孝,辅导作业时鸡飞狗跳,这是大部分家庭的现状。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不停的挑战家长的耐心,即使孩子认真,成绩仍然上不去,这说明存在……详细>>

关键基因或能帮助科学家治疗癌症 癌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知道,基因EAK-7在确定线虫生存时间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是否该基因在人类机体中有相似的版本,如……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