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尘肺病医生取保候审后坚称清白 尘肺病的原因你知道吗

2018-06-25 08:52:30      家庭医生在线

连日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贵州航天医院三名医生因被指尘肺病诊断差异率较大,被警方羁押”一事,来自医生家属方面的最新消息是——检察院认为当事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三名医生已于6月23号凌晨返回各自家中。

尘肺属于职业病,在工作过程中,因未呼吸防护或者呼吸防护不当,导致吸入5微米以下粒径的粉尘,引起肺部组织纤维化的一种致残性疾病,并伴随低血氧症等多种并发症,且无法医疗治愈,尘肺病的原因有哪些?

1、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的生产性粉尘,粉尘沉积在呼吸性支气管和肺泡壁上,长期储留余肺内,巨噬细胞在吞噬进入肺泡的粉尘后,在SiO2的作用下,遭受损伤和死亡,产生大量致纤维化因子,引起肺间质的广泛纤维化,使肺组织丧失弹性。

2、作业场所空气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作业场所空气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越高,越易引发尘肺病。含量越高,发病时间越短,病变速度越快。粉尘的粒径。粉尘的粒径越小,越容易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而进入肺泡,并沉积于其中。而且在人体内的化学活性越强,越易引起肺组织纤维化病变。

3、作业场所粉尘浓度和接触粉尘的时间。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越高,接触粉尘累计时间越长,吸入粉尘的量越大,引发尘肺的机会越多。劳动强度。劳动强度越大,人体新陈代谢的耗能速度越快,吸入空气的数量增多,肺泡中沉积粉尘的量越大。

4、个体因素。同种作业环境下,体质差的人、患有慢性病例的人更易引发尘肺。个体防护用具使用与否,使用得当与否,对是否患尘肺有相当的影响,不使用或个体防护用具使用不当者,在同样作业环境下,较正确使用个体防护用具者易患尘肺。

5、矿尘浓度越高,被吸入肺部的矿尘越多,患尘肺病就越快。事实表明,在矿尘浓度为1000mg/m³的环境中工作1~3年即能致病,而在国家规定的粉尘浓度以下的环境中工作几十年,肺部积尘问题也达不到致病的程度。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尘肺和有机尘肺。在生产劳动中吸入无机粉尘所致的尘肺称为无机尘肺,尘肺大部分为无机尘肺。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尘肺病 尘肺病的原因 尘肺病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