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吃碘盐致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诱发原因

2018-06-14 08: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认为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上升,与食用碘盐导致碘摄入过量有关。数名来自盐业的权威专家,围绕食盐的安全问题进行辟谣和科普。疾控局血地处处长表示,目前包括中国甚至世界其他国家的相关研究,都没有证据证明补碘和甲状腺结节的增加有关系。

随着我们检测手段的进一步进步,身边的更多的人被检测出了甲状腺结节这种疾病的发病,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能够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是我所应该思考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应该研究一下甲状腺结节这种疾病的发病病因的问题。

1、缺碘是甲状腺结节的病因之一。流行地区的土壤、水和食物中的碘含量和甲状腺肿的发病率成反比,碘化食盐可以预防甲状腺肿大等事实均可证明缺碘是引起甲状腺肿的重要原因。另外,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多可引起相对性碘不足,比如生长发育期、怀孕、哺乳、寒冷、感染创伤和精神刺激等,可加重或诱发甲状腺肿。

2、高碘情况比较少见,可呈地方性或散发性分布,其发病机制为过量摄入的碘导致TPO的功能基因过多占用,从而影响酪氨酸碘化,碘的有机化过程受阻,甲状腺代偿性肿大。这是诱发甲状腺结节几个常见原因之一,在患者中一些是因家族中有甲状腺结节病史的,其后代发病率较无家族史者为高,说明本病与先天遗传有关。

3、家族性甲状腺肿的致病原因在于遗传性酶的缺陷,造成激素合成障碍,如缺乏过氧化酶、脱碘酶,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或缺乏水解酶,使甲状腺激素从甲状腺球蛋白分离和释放入血发生困难,均可导致甲状腺肿。这种先天性缺陷属于隐性遗传。

4、致甲状腺肿物质,萝卜族食物含有硫脲类致甲状腺肿物质,黄豆、白菜中也有某些可以阻止甲状腺激素合成的物质,引起甲状腺肿大。土壤、饮水中钙、镁、锌等矿物质含量,对甲状腺肿的发生也有关系,有的流行地区除了碘以外,也缺少上述各种元素,也有些地区甲状腺肿的发生率和饮水的硬度成正比。

中医认为诱发甲状腺结节几个常见原因主要是情志内伤和饮食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由于长期愤郁恼怒或忧思郁虑,使气机郁滞,肝气失于调达,津液不能归正化而凝聚成痰。气滞痰凝,用结颈前,则形成病。谈气凝之日久,使血液的运行亦受助碍而产生血型淤滞,则可致硬肿或结节、瘿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原因 甲状腺结节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体弱者久坐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科学家通过39万余人的大规模观察研究发现,握力较差、身体素质较差以及运动较少的人,最容易因久坐于屏幕前而增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的患……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