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促进β细胞增殖帮助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2018-05-23 08:23: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主要包括因自身免疫系统失调导致的1型糖尿病和因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2型糖尿病两种主要类型。研究结果表明ChREBPα能够增加Nrf2的表达和活性,开启抗氧化和线粒体生成程序,从而增强葡萄糖刺激下的β细胞增殖。

糖尿病患者日常该怎么吃才好?患上糖尿病,日常饮食必须加倍留意,否则很容易影响治疗效果。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如何安排才能既保证营养吸收,又能控制好血糖呢?

1、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每天的进食量,避免暴饮暴食,必要时要计算好每天摄入的热量,食用糖尿病餐。糖尿病患者要按照正常的用餐次数吃饭,并且要按时吃药、打针。如果无法按时进餐,要自备些食品,例如饼干、馒头片、水果等,先少吃一些,预防出现低血糖

2、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注意,糖尿病患者如果在饭店就餐,对菜肴的选择要特别注意,少吃高糖菜式,必要时跟服务员沟通,了解哪些菜式糖分比较多。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水平较平稳时,也可以多尝试一下新奇的菜式或水果,丰富饮食来源有助营养均衡。但是一定要控制好进食量,以免引起血糖波动。

3、吃西兰花可以逆转糖尿病对心脏血管的损害。关键是西兰花中含有一种叫做萝卜硫素,又叫莱菔硫烷。萝卜硫素,是促进保护血管的酶,并将使细胞损伤的分子数量,称为活性氧物质(ROS)降低高达73%。

4、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动物油,以植物油为主。植物油包括豆油、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菜粉油等。烹调油一般每日限制在30g以内,因此提倡多吃蒸、煮、拌、蒸、卤的菜,炒菜少放油。禁止或少吃油炸食品及含脂肪高的零食如瓜子、花生、核桃等。

5、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糖尿病患者应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富含硒的食物。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糖尿病人 糖尿病饮食注意什么 糖尿病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广东省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东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