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在结核病门诊吸烟被通报批评 结核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8-05-22 08:37:10      家庭医生在线

某医院结核科医生,一边看病人一边抽烟。结核病本就应该戒烟戒酒,直接让来这里看结核病的人吸他的二手烟,该院已对涉事医生进行批评教育。

医院找到事发时就诊的患者了解情况。“医院是一个公共场所,本来就应当禁止吸烟,况且结核病人更不能闻烟味。”当时就诊的患者告诉医院。

结核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肺结核分枝杆菌一旦进入人体,不断繁殖,直到发病,出现临床症状,在这过程中,患者常常出现慢性发热、食欲减退、盗汗等症状,引起体重下降等消耗表现。结核病患者日常要注意哪些问题?

1、如果营养不够随着病情加重,最终无力咳嗽咳痰,结核分枝杆菌聚集在肺内不能排除,将会加速破坏肺组织。所以,结核病人首先是要加强营养,吃饱,才有力气把痰和结核分枝杆菌咳出来。

2、在抗结核治疗的结核病患者中,有一部分人有饮食禁忌,常规的抗结核治疗是选择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这四种药。而乙胺丁醇和吡嗪酰胺这两种药可以引起部分人的尿酸增高,所以,这一类人,需要多饮水,少吃,尽量不吃嘌呤类食物(动物内脏、以及浓肉汤、鸡汤、肉浸膏、沙丁鱼、鱼子等)。

3、结核是消耗性疾病,持续消耗了身体的热量等,需要加强营养,每天大鱼大肉不等于是加强营养。多补充蛋白类饮食,如鱼类,鸡蛋,牛肉,瘦肉等,适当增加膳食纤维,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如糖类,淀粉类,这些会增加二氧化碳的生成,有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二氧化碳排除障碍,会加重呼吸衰竭

4、一定要按时按量遵医嘱吃药,甭管处治还是复发,治疗期间如未产生其他不适(下说明),忌擅自停药,这样容易产生耐药。治疗结核的一线/二线无非就那几种,一线药举例来讲就是利福平,乙胺丁醇,异烟肼,比嗪酰胺之类,这些是免费药。

5、心理调养,按时吃药,心态平衡,这病很好治,不算事;关于传染,如果你痰集菌阴性,日常生活不必太在意,稍微注意咳嗽喷嚏别对人就好,那样容易吓着他人,要是阳性,就自觉一点,别扎人堆了,那样会害了别人

日常要注意饮食清淡,注意休息,不要劳累。要加强营养,营养支持是肺结核的主要手段,合理饮食的原则是,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但瘦肉,牛奶,豆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腻食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怎么办 结核病注意什么 结核病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广东省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东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

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杀手锏”,人们一直翘首以盼。当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何时能量产上市?价格贵不贵?有效性怎样?一起来了解……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