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7岁小伙按摩后隔天身亡 这几类颈椎病千万别做按摩!

2018-05-17 14:22:08      

现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常常坐在办公桌前导致颈椎疾病高发,遇到颈椎僵硬、疼痛等不适,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去做按摩来缓解,但也需要警惕,按摩不当不仅无法缓解颈椎病,还会加重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

日前,上海一名27岁男子竟因为按摩不当丧命!据报道,27岁的小张来到上海长宁区一家浴室洗澡,小张选了洗澡+按摩的套餐,他觉得肩颈有点不舒服让技师帮忙按一下,技师事后称:他轻轻帮小张从左到右扳了一下脖子。“有轻微的响”小张从浴室离开后,没多久就感到头晕、难受,继而无法行走,小张当晚被紧急送往医院,次日因抢救无效宣告身亡。司法鉴定报告认定:按摩导致小张颈部错位,引发脑梗塞,致中枢神经功能障碍而死。

由此可见,我们的“脖子”真是很脆弱的,不当按摩也可能是压倒你的“稻草”,也不是所有颈椎疾病的患者都适合按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李佛保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严重的是推拿过度暴力,可能发生脊髓损伤,造成瘫痪。椎动脉型颈椎病颈椎不稳定,按摩后可能更加头晕。

如何治疗颈椎病?哪些颈椎病患者是不能推拿的?

颈椎病并非只有一种,病因不同,治疗的方法也各有差异,不是单靠推拿按摩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通常采用保守治疗的主要是神经根型颈椎病和交感型颈椎病,通过牵引、理疗、推拿、针灸便可改善病情。椎动脉型颈椎病以药物治疗为主,患者需带颈围固定,治疗要持续至少两三个星期。若是脊髓型颈椎病,早期发现就要立即手术,否则脊髓被压坏后不能再生,严重的将导致终生瘫痪。

要特别提醒的是,椎动脉型和脊髓型颈椎病患者都不宜进行推拿按摩,对脊髓型颈椎病不但效果差,更严重的是推拿过度暴力,可能发生脊髓损伤,造成瘫痪。椎动脉型颈椎病颈椎不稳定,按摩后可能更加头晕。

颈椎病患者如何保护颈椎?

要远离颈椎病,年轻上班族应加强自身的护颈意识,尤其是在冬季,更需警惕。颈椎病受天气影响很大,冬季天气寒冷,颈部肌肉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加了颈椎病发病的危险,其他季节感觉不明显的颈椎病症状入冬后往往会显现和加剧。因此,颈部保暖是冬季预防颈椎病的第一要务,上班族在冬天出门时,最好穿上高领毛衣或围巾,避免因颈部肌肉裸露而受寒,颈椎病患者晚上可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促进颈部血液循环,这对缓解颈部肌肉痉挛非常有好处。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按摩丧命 颈椎病按摩 按摩

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吃河豚中毒后怎么急救?

3月12日晚,一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洗胃8次才脱险,太惊险了!3月12日晚,王某和7位朋友约在海鲜馆聚餐,为了尝个新鲜,点了一道河豚……详细>>

治眼疾老人手术后丧命 手术同意书竟遭篡改

“一个眼底激光治疗的普通手术 ,竟要了老人的命 。”7月26日上午,即墨63岁的迟老汉在即墨人民医院做眼底激光治疗的小手术,没想到手术后……详细>>

吃完鸡蛋不能立即做七件事 当心伤身丧命!

鸡蛋是很好的营养品之一,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物质,但是在中医学中,任何事物都相生相克,鸡蛋也不例外,因为吃完鸡蛋后,有些事情不能立即做。以……详细>>

东莞男子喝凉茶吃西药后丧命 喝凉茶的四大禁忌

广东人有喝凉茶的习惯,清热解毒、祛火除湿的凉茶非常有人气,但是凉茶也不能乱喝,东莞一男子“喝凉茶”又“吃西药”后丧命。详细>>

"慢性病防治"渐成国民需求 中泰药业靠什么弯道超车?

备受瞩目的第76届全国药交会偃旗息鼓,中泰药业携主打产品颈康胶囊不负所望得胜而归,中泰药业总经理何小波其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