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产后抑郁抱娃持刀乱挥 产后如何避免抑郁症

2018-04-26 08:49: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嘉善县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惠民街道水木晶华小区附近,有一名女子行为异常,像是劫持了一名婴儿。该女子手里抱的婴儿是她自己的儿子。她的父母,丈夫闻讯赶来后,试图靠近,都被她用手中挥舞的匕首赶走了。从当时民警的执法记录仪中可以看到,女子的情绪非常激动,嘴里不停的叫喊,在小区附近来回走动。

产后忧郁症又称产后抑郁症。很多孕妇在产后面临照顾新生宝宝、身材走样、身分不适应及对现状不满等等原因都会造成妈妈情绪低落,长期下来就会引发产后抑郁症,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产后如何避免抑郁症

1、避免影响情绪:产后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新妈妈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2、转换不同身分: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3、避免钻牛角尖: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

4、产前多准备抑郁少发生:通过对产后抑郁症的成因分析可以发现,产后无法适应母亲角色是主要原因。如果能在怀孕时做好产后的规划,家人一同来为迎接新生宝宝做好准备与安排让新妈妈在产后不那么劳累,依然能维持一定的自由度与独立性。

5、舒适休养的环境:新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经历阵痛,体力和精力消耗巨大,产后需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要减少不必要的打扰。家人要做好安排护理工作,避免新妈妈过度困乏,让她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度过这段精神状态最不稳定的时期。

6、帮助新妈妈认同母亲的角色:新妈妈初为人母,对如何喂养宝宝,如何把握、理解宝宝的需求和行为,往往感到十分困难。这时,家人尤其是长辈应主动与新妈妈交流,教会她护理宝宝的一般知识和技能。

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家庭各成员之间建立多种可信赖的亲情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够使新妈妈心情愉快地适应环境和身体的变化,顺利度过产褥期,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宁波一小女孩恶作剧外公误饮老鼠药 药物中毒怎么办?

外孙女跟76岁的外公开玩笑,错把老鼠药当糖果,倒入其茶水中。误服后,外公被送到医院治疗。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发了这么一则……详细>>

小伙在病房向白血病女友求婚 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陈俊伊说匆忙准备求婚是为了给女友打气,让她相信自己不会离开,同时也害怕出现意外而留下遗憾。目前由女友父母卖房、亲友及爱心捐款筹集的钱已经……详细>>

女孩火车上玩手机导致脑梗塞 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河南的阿兰坐火车去广州打工,在火车上玩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手机,可刚下车就晕倒了,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她得了脑梗死。详细>>

女性心脏病患者死亡率升高 夏季预防心脏病做好这几点

研究发现,在医院的急诊室如果接诊医生为男性而非女性,那么女性心脏病患者死亡的可能性就会升高。如果女性患者接受的是女医生的治疗,就会对其生……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