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家五代先后患肠癌 肠癌要预防这样做才好

2018-02-09 09:54: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赵大姐是一位60多岁的人,十几年前她因为患上直肠癌做手术,而给她做手术的主任发现赵大姐的长辈中也有患上肠癌的,因此推断这种癌症可能和遗传有关系,于是主任因此提醒赵大姐,如果亲人中有发现类似情况的一定要尽快解决,平时也要注意身体的检查,结果,几年以后,赵大姐的女儿还有他的两个妹妹在加上一个弟弟都被查出来患上肠癌。

肠癌的发生是非常常见的,所以我们平常的时候是需要积极地预防肠癌,那么到底预防肠癌要怎么做呢?

饮食调整

虽然大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绝大多数散发性的大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密切相关,对饮食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肥胖与运动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这是预防大肠癌的方法之一。

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能量摄入

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与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肠癌的早期症状

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怎么预防 肠癌预防措施 肠癌

胡椒有助于抑制肥胖 防肥胖这几种方法可靠

据韩联社1月10日报道,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胡椒具有抑制肥胖的效果。报道援引英国《每日邮报》9日消息称,印度一所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动物实验……详细>>

陕西多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应该如何急救?

又有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了。据报道,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一私立幼儿园多名学生中午就餐后出现呕吐现象,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前晚,食物……详细>>

北京最高温可达36℃ 高温下如何防中暑?

25日北京暑热难当,截至16时,南郊观象台观测到气温最高已达37.8℃,达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预计明天高温持续,最高温将达36℃左右。在……详细>>

脂肪细胞会让皮肤看起来年轻 教你防皱的4个小窍门

英媒称,随着科学家找到让脂肪细胞再生的方法,皱纹可能成为往事。脂肪细胞会让皮肤看起来年轻。详细>>

高校性侵案频发 女性防性侵有方法

高校本该是一个神圣纯洁的地方,是莘莘学子向往的殿堂,可是总有一些人玷污着这种神圣,成为人们唾弃的败类,而这些人却都是披着一张为人老师的皮……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