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八件事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老年痴呆该如何预防?

2018-02-06 09:28:13      

痴呆已被称为世界上当前的“流行病”之一,很多老年人会感觉到自己行动、反应都比以前慢了很多,担心自己得了老年痴呆,日前有报道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神经科学家大卫·珀尔马特医生认为,关于老年痴呆的这些数字确实令人震惊,但实际上你能做很多事情来降低这一风险,最关键的举措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管基因对你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很有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悉心照顾好自己也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某专业网站近日总结了八种需要避免的常见错误,它们能降低你患上这种可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1、体重增加;2、血糖升高;3、成为沙发土豆;4、对含脂肪的食物食用量少;5、缺乏维生素D6喝软饮料;7、生活在交通拥堵环境中;8、保持单身。

除了避免做这些增加老年痴呆风险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做哪些事情来预防老年痴呆呢?老年痴呆有哪些前兆?老年痴呆高发年龄段是多少岁?

老年痴呆高发年龄段是多少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贾艳滨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跟年龄有很大的相关性,65岁的平均发病率是3%-5%,70-80岁是5%-10%,80岁以上是30%,90岁以上是50%。总的来说,是年龄越大,发生老年性痴呆的风险就越高。

老年痴呆早期有什么表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曾告诉广大网友,很多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会出现情绪障碍,如抑郁焦虑、淡漠等,到后来还会出现幻觉、被害妄想,甚至伴有到处“漫游”、喜欢不停行走、坐车等行为症状。家属易误认为老人有精神心理疾病,但难以干预,也可能以为老人故意闹事而心生不满。因不重视就医,导致患者病情耽误和加重,等发现生活逐渐不能自理、记忆力大幅减退再来就诊,治疗起来就更困难,效果也不如早治疗为好。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陆正齐主任医师曾指出,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发生:

(一) 多动脑。动脑是预防痴呆症的妙方,人类脑神经一旦被破坏就再也无法修复,所以老年人要多动动脑,常观察和思考。退休的老人可以多写写文章、多听听音乐、学会养花草、种蔬菜。

(二) 改变老人孤独的环境。退休的老人需要周围的人给予关心和陪伴,处在一个欢乐融洽的环境,可以避免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症。

(三) 戒肥腻食物。饮食习惯不良是导致老年痴呆病的首因,控制好饮食,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老年人应该忌烟、少酒;减少盐、糖摄入量,同时摄入优质蛋白类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瘦肉和蔬菜水果,控制好体重。

(四) 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有自信,学会心理自我控制和调节。老年人要学会“想开点”,保持一种宽大平静的心态,同时还需要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当外部刺激来临时,可以快速的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

(五) 多锻炼。老年人每天都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做些家务活,劳逸结合,快走、慢跑、游泳等比较柔和的运动都有利于老年人预防老年痴呆症。老年人每天步行30分钟,走5000步,无聊时做一些不是很繁重的家务活,如煮饭,这些都有利于老人保持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贾艳滨
擅长疾病:
1.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评估、临床治疗与基础研究。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强迫症、失眠焦虑恐...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的症状 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