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吸烟不止会增加肺癌风险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2018-02-04 10:25:05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则是影响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吸烟对我们人体的影响几乎遍布所有部位。大部分患者都知道吸烟会引发呼吸问题以及癌症,但他们可能不清楚吸烟还会导致其他健康问题。

吸烟不止会增加肺癌风险

如果每天吸烟的数量达到了一包以上,那么患肺癌的几率相比不吸烟的人群可不仅仅上升一倍而已,事实上,这一差别达到了20倍之多。

吸烟者或许没有意识到他们有较高的患心脏病中风糖尿病以及其它类型癌症的风险。有医生表示,在看牙医的时候也需要让医生知道我们是否有吸烟的习惯,因为这会使医生们格外注意我们是否有患头颈癌等癌症的风险,牙医们往往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这些迹象。

二手烟的危害同样很大。对于生长在有抽烟习惯的家庭中的孩子来说,他们患哮喘、耳道感染以及肺部感染的风险都很高。怀孕的女性如果不戒掉吸烟的习惯,那么胎儿将会出现其它伴随性症状甚至早产的风险。

此外,戒烟对于降低心脏病的风险的作用要远远高于降低胆固醇以及血压。因此,对于患有高血压以及高胆固醇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及时提供自己吸烟的信息给医生。

吸烟还有哪些危害?

吸烟减少寿命:提到吸烟的危害,我们不得不谈就是寿命,根据有些调查显示,平均每吸一支烟会缩短11分钟的寿命,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吸烟者比吸烟者要长寿。

吸烟影响睡眠质量:根据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吸烟的人睡眠时间比不吸烟的人要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其中尼古丁是影响睡眠的罪魁祸首,睡眠质量差不仅会让人在清醒后精神状态差,一些研究还显示,如果习惯性睡眠质量差,还会产生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问题。

吸烟影响生育功能:据研究调查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下降了75%。 罪魁祸首仍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因为精子可以识别尼古丁,并对它产生反应。长期吸烟使得人精子中尼古丁受体超载,从而使得受精的能力下降。

吸烟诱发心血管疾病:吸烟不仅会诱发肺部疾病,同时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据研究表明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促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则主要是吸烟使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及氧化修饰。

吸烟导致骨质疏松:吸根烟难道还会骨质疏松,很多吸烟者可能会有如此疑问,吸烟确实能够导致骨质疏松,其原理是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影响钙的吸收,烟碱抑制成骨细胞,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等,其他暂且不说,单单是钙摄入不足就会让一部分骨钙释放入血以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如此,就会使骨密度降低,引发骨质疏松。

吸烟对男性身体危害大

1、吸烟对附睾功能的影响

吸烟可导致附睾分泌的功能性标志物α一葡萄糖苷酶、左旋肉碱含量显著降低,影响精子在附睾中的成熟过程,导致精子活力以及受精能力下降。吸烟还可使阴茎动脉收缩,附睾血流动力学改变,阻碍精子的发生和成熟。

2、吸烟对精子DNA的影响

精子DNA的完整性是正确传递遗传信息所必需的,精子DNA的损伤可导致男性不育。烟草中的诱变物可通过血-睾屏障,通过氧化应激等机制,导致精子DNA损伤,产生突变。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精液中的8一OHdG (DNA氧化损伤后的一种产物)增加50%。

3、吸烟对男性性腺与性激素的影响

长期大量吸烟,香烟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就会在体内逐渐积累,干扰睾丸的微循环与环境的物质交换,从而导致睾丸水肿、瘀血及变性坏死,睾丸间质细胞和生殖细胞数目减少,支持细胞损伤,睾酮产生减少,生精小管内精子容易畸变或丧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的危害 吸烟危害 吸烟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