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买保健品与学历无关 教老人学会正确购买保健品

2018-01-18 09:36:24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调查对象中七成以上的子女提醒过老人不要上当,但效果并不理想。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倾向与老年人的学历、原工作职务等无关,与年龄、健康状况和与子女亲密度相关,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快速提高。如在61—65岁老人中,此比例为28.7%,但80岁以上老人则达到95.2%。

专家认为,老年人知识更新慢,面对疾病,他们往往会病急乱投医,导致轻易被骗子“拿下”。即使是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也使他们的心理防线容易被攻破。

老人购买保健品是非常常见的,那么,既然无法阻止的话,就应该告诉家里的老人,要怎么去正确选购保健品。

认清产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和标识

国家正式批准的保健食品都要有卫生部(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和“卫食健进字”(2003年前),或“国食健字G”和“国食健字J”(2003年后),分别对应国产产品和进口产品。同时,所有批准的保健食品都有“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的标志为天蓝色专用标志,与批准文号上下排列或并列。

仔细查看产品包装及说明书,确定产品的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除印有简要说明外,应标有配料名称、功能、成分含量、保健作用、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注意事项等,还有储存方法、批号、生产厂家。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分辨,一般来说,产品功能是要在包装上予以体现的,同时,保健食品的说明书也是经过评审部门审批的,企业不得随意修改。特别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所有进口的“保健食品”包装上的说明文字也应该是中文,如果只有外文说明,又没有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标识,就可以立即断定此产品是假冒伪劣产品或非法走私的水货。

注意产品的禁忌,因人而异选购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上注明了一些不适宜人群或禁忌,并要求企业标注在产品包装说明书上。消费者在选用这类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是否适合自己或赠送的对象。特别是体弱的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儿童、青少年、孕妇等,一定要在选择保健食品时注意查看服用禁忌,以免造成对身体的危害。

认识保健食品的属性

保健食品的基本属性是食品,而食品不同于药品的主要区别是药品以治疗为目的,而保健食品是起预防作用或辅助治疗作用,更注重安全性。真正患病时,还是需要药物来进行治疗。购买保健食品时注意不要盲目听信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如何购买 保健品怎么购买 保健品

男子在年会上混喝白酒洋酒死亡 一旦发生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广州汽修厂一名男子在年会上喝酒后不幸去世,据家属称,该男子不少洋酒,最后还喝了二十多瓶江小白,当晚便发生了意外。其妻认为以外的原……详细>>

乳腺癌细胞或会改变身份变得更具侵袭性和转移性 怎么避免乳腺癌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一种特殊蛋白质,其能决……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北京铁人三项参赛者遇意外致脑死亡 脑死亡知多少

昨天下午,在铁人三项赛中突发意外的郭跃仍在昏迷中。20日,在2015年北京铁人三项比赛中,30岁的选手郭跃突发意外,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死亡……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