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吃草莓呕吐住院 吃草莓这些要注意

2017-12-19 09:36: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个月前一个妈妈带着3岁的儿子,在深圳的一家超市里买了一盒草莓,可是儿子吃草莓之后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妈妈立即将儿子送到医院。事后这位母亲找这家超市要讨一个说法,并且买下来超市的草莓送到有关机构去鉴定,并且要求超市给与赔偿。而超市也将正在售卖的草莓送到指定的鉴定机构做鉴定,鉴定的结果是,草莓虽然含有一定的农药,但是都是在正常的标准之内,超市认为孩子呕吐不一定是草莓造成的,可能是个体差异或者是孩子的胃肠较弱的原因。

现在正是盛行草莓的季节,虽然草莓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只是我们吃草莓也要注意这几点!

草莓要清洗干净。

由于草莓是低矮的草茎植物,虽然是在地膜中培育生长,在生长过程中还是容易受到泥土和细菌的污染,所以草莓入口前一定要把好“清洗关”。

很多人在洗草莓时为图省事,只是简单用水冲冲,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的灰尘、细菌等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

要把草莓洗干净,最好用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

洗草莓时,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另外,也不要用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不要吃畸形草莓。

正常生长的草莓外观总体上呈心形,而畸形草莓表面颜色正常,个头也大。但在局部有畸形凸起,而不呈正心形,咬开后中间有空心,这种畸形草莓往往是在种植过程中使用了某些植物生长促进激素造成的,可能有损人体健康。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宜食用。

挑选草莓要坚持“三不”原则:不能挑选畸形的,不能挑选个头儿特别大的,不能挑选颜色特别红的。最好选外形匀称、颜色为自然红、有细小绒毛且根部叶子处还有一小圈淡白色的果实。这样的草莓可以在冰箱里保存两三天。

不要吃太多草莓。

草莓历来都被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健脾、润肺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草莓好吃却不能多吃,那么草莓吃多了会怎么样呢?

过敏

草莓如果吃得太多了,由于草莓性凉,胃还没有分解,就会被吸收进入血液,有些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

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草莓表皮上有软毛针尖,这类茸毛的性质也跟花粉一样,因为花粉就是由植物茸毛构成的。这些都可能引起过敏。

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对草莓过敏的人要注意,新采摘的草莓先吃少量,不要一次吃很多,如果有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停止了。另外,在吃草莓之前建议用盐水先浸泡,再用清水冲洗,尽管比较麻烦,但盐水的杀菌效果很好,足以起到清洁草莓的作用。

②腹泻

草莓表面带有许多细小的籽,这些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因为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草莓。

可是,那些肠胃较弱的,胃酸过少,吃东西容易发生腹泻,甚至喝凉水都觉得想上卫生间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草莓了,否则会带来腹泻困扰。腹泻时还应该少吃猕猴桃、火龙果、桑葚、甜瓜、葡萄、西瓜等带籽的水果。

③脱钙

草莓因为草酸太多,吃多了会脱钙,这点要注意。刚吃完草莓别急着刷牙。像草莓这类酸性食物中含有的草酸、苯甲酸就能使牙齿表面脱钙,减少牙齿表面的硬度,此时,马上刷牙会造成牙面的损伤,久而久之,还容易造成牙齿过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草莓注意什么 吃草莓注意事项 吃草莓

百日男婴接种卡介苗死亡 哪些婴儿不宜接种疫苗?

昨夜今晨,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婴儿在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注射卡介苗后死亡。对此,记者联系了宝山区卫计委,对方回应称注射的相关流程合规,目前,……详细>>

男子轻松卧举俩女性 每日练举重可提高记忆力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 27岁的捷克共和国男子贾• 米哈洛夫(Ján Michalov)日前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健身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详细>>

2个月男婴患重病医生却要他死 医院为何建议姑息治疗?

据报道,英国一名男婴在出生后第8个星期,被诊断得了一种全世界只有16人得过的疾病:线粒体消损症,但是医生们在试过几次保守治疗后,没有更多……详细>>

3千万男性打光棍 到底为什么会成单身狗

据人口统计,将会有三千万男性打光棍,一直以来就有光棍节这一说法,那么男人到底为什么会成为单身狗,男人单身的原因有哪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详细>>

美国家族137年首迎女婴 生男生女由什么决定?

据报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对夫妇上月25日喜得千金。这是丈夫威尔·塞特尔所在家族137年来首次迎来女婴,打破“只生男”魔咒。生男生女由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