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教你挑选“两无”油条 安心油条真的可以安心吃吗?

2017-12-15 09:31:20      家庭医生在线

油条配豆浆,是很多人早餐的最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指出,食用油条要适量,建议消费者选择使用“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消费提示指出,油条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国成年居民每日摄入油脂的量为25-30g克,一根市售普通油条的重量约为85克左右,粗略估算,食用一根油条约摄入9-31克的油脂。建议消费者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保持膳食平衡。

据了解,膨松剂在油条加工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决定着油条的质构和品质的好坏。但是传统油条加工通常会使用明矾,导致铝的残留。那么油条中的明矾对人体有害吗?安心油条真的可以安心吃吗?、

油条中的明矾对人体有害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油条里适量的明矾变成氢氧化铝后,可在胃黏膜表面形成凝胶,中和胃酸,保护溃疡面,这种成分在医疗上也常用作抗酸药,治疗胃酸过多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如常见的胃药“胃舒平”,其主要成分就是氢氧化铝。可见,在我们不是经常大量进食的情况下,油条中添加的少量明矾,并不会给机体带来太多不良影响。

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有报道称,科研结果表明,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的一项健康指导中指出,铝的最高摄入量为每人每周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毫克,这相当于1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摄入的铝如果不超过120毫克,就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取代了明矾,广泛应用到油条的加工过程中,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的质量和食用品质。日常消费中建议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

安心油条真的可以安心吃吗?

梁东辉主任医师还曾告诉我们,无论是中国传统油条,还是“安心油条”,真正让人担心的,应该是那一锅反复煎炸的油。

通常,油脂经160-170摄氏度以上加热后,特别是达到250摄氏度时,就会产生过氧化物、苯并芘类多聚体(致癌物质)等化合物,使得油脂变色、黏度上升、脂肪酸氧化,并破坏氨基酸等营养素。一般认为,“锅油”的毒性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经加热产生的各种聚合物所致,如二聚体,毒性较强,可使动物生长停滞、肝脏肿大、生殖功能和肝功能发生障碍等,甚至致癌。 由此可见,吃“安心油条”并非完全安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油条 油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46岁男子乱吃生鱼片全身变蜡黄像64岁

因听信“养生大师”马悦凌生吃泥鳅能治病的宣传,一女护士最后生吃出一身病。无独有偶,也有人好吃生鱼虾,给身体惹出“大麻烦”。详细>>

“麦乐鸡”到底能不能吃?市民期待权威部门释疑

近日,麦当劳在美国的麦乐鸡被查出含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闹得沸沸扬扬,网络上抵制声一片。7月6日,记者采访发……详细>>

人民日报求证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详细>>

学者称常人一天要吃近百种食品添加剂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始终牵动着老百姓敏感的神经。面粉“禁白令”是下了,可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无法彻底摆脱添加剂。譬如油盐酱醋都是食品……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