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脏骤停广马跑者出院!专家警告: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必须停止运动

2017-12-14 15:13:08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4天治疗,心脏骤停的广马跑者出院!12月10日,广州半程马拉松一名25岁的跑者徐文(化名)在终点冲刺后,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情况万分危急,经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几天的治疗,目前该名跑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基本正常,已成功出院。

心源猝死救治成功率不足1%

省二医急诊科主任叶泽兵介绍,目前国内心源猝死救治成功率不到1%,该名跑者的成功得救,得益于广州马拉松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精干的指挥系统和专业的医疗救治队伍。

“绝大部分的心率失常及心脏骤停的患者源于冠心病,而徐文情况很特殊,他既不是冠心病,也不是心肌炎。我们经过抽血查生化、离子、心肌酶、心脏彩超、长程心电图及CT血管成像等系列检查发现,徐文患有早期复极综合征,这个病大部分表现为良性,极少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徐文不幸就是少数的一名,他能被救回来真的非常不容易。”叶泽兵告诉记者,“此外,我们了解到他是一名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而他服用药物的副作用中就有明确表明容易引起尖端扭转性室速,导致室颤,我们高度怀疑这次心脏骤停也是有可能是长期服药的副作用所引起。”

叶泽兵说,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期服药的患者一定要了解药物的副作用,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像徐文这样的患者是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虽然他已经停药了三天,以及曾进行过全程马拉松的比赛,但突然发病,就将他置于高危情况中,随时有生命的危险。所以,叶泽兵建议,每位跑者都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是长期服药患者,注意服药后的禁忌行为,避免突然发病,危害生命。

为何马拉松容易出事儿?

据统计,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高达54 .4万人,差不多每分钟就有一例心脏性猝死。就在刚刚结束的重庆马拉松半马赛事中,1名33岁跑者就倒在了19公里处,最终死亡。

叶泽兵说,作为广州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医院,省二医急诊科从承办第一届广马至今,曾出现5例心脏骤停的患者。许多初学跑者对马拉松运动缺乏认知,认为半马是全程马拉松打了个五折,难度也相应打了五折。半马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力坚持下来,全马则必须要有一定的长跑基础。这种“难度打折”、“半马怡情”的想法,其实比跑马拉松本身更危险。

叶泽兵表示,年轻人争强好胜,在接近终点处,总想要刷新成绩。但由于参赛者体能已接近极限,一旦加速冲刺,心跳加速越快,血氧若跟不上,就会引起心肺功能衰竭,出现心脏骤停的现象。

多数人都知道,跑马拉松之前,要做一个体检。然而,只做体检是远远不够的。叶泽兵表示,体检主要是筛查一些心血管疾病,但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特别是初次跑马者,还应进行运动风险的评估,“比如一般体检的心电图只是安静状态的心电图,其实还应该进行平板试验(即心电运动负荷试验),检查运动状态下的心脏功能。”

其次,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以及循序渐进的跑量。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如果你想参加半程马拉松,最基本的要保持赛前8周有规律的连续跑步训练,如果是全程马拉松,这个周期需要增加至12周。当满足如此标准,原则上可以杜绝在比赛过程中危险事故发生。

赛前要注意休息,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赛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切忌熬夜,合理饮食。

最后,在比赛中,非专业运动员要保护好自己,合理分配体能,也要科学地补充水分。一旦出现,当出现胸闷、心悸、出虚汗等这些心脏压力过大的典型表现时,应该立即停止运动,慢步行走并补充水和糖分,让体力稍微恢复后再决定是否继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泽兵

叶泽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急诊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危急重症及心血管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薛冰妮 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运动注意事项 马拉松猝死 心脏骤停

云南一景区工作人员从热气球坠亡?乘坐热气球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年,热气球成为热门的玩法,其原理是通过自带的机载加热器来调整气囊中空气温度,从而控制气球升降,一般热气球应用于航空摄影和航空旅游……详细>>

上海一幼儿园为家长上性教育课?给孩子性教育应注意什么?

性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让儿童获得跟年龄增长一致的性生理和性心理;消除性发展以及性行为中的焦虑以及恐惧,促进身心健康。然而在我国性教育方面很……详细>>

五一前3天:上海吃掉24万只小龙虾?吃小龙虾时注意什么?

现在是吃小龙虾的好时机,小龙虾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肉质松软且易消化。另外也含有大量碘锌镁和硒,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液中胆……详细>>

陈小春官宣应采儿怀二胎 二胎妈妈一定要记得这3件事

陈小春和应采儿一直是演艺圈的模范夫妻,此前陈小春在台北举办演唱会,现场公布应采儿怀二胎喜讯。详细>>

湖南益阳一干部在防汛接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不幸坠河遇难?暴雨天气开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每年因为暴雨天开车出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也给人们敲响警钟,暴雨天开车时一定掌握相应的技巧,保证行……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