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癌体检将有“章”可循 常见的防癌检查有哪些?

2017-12-09 09:51:55      家庭医生在线

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家撰写的《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 正式出台,明确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7种常见、高发癌症及相关体检规范。这也是国内首部防癌体检相关规范性文件。据了解,“共识”收纳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7种常见、高发癌症,根据国家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这7种恶性肿瘤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并且具备比较成熟的防癌体检手段。

“共识”对防癌高风险人群进行界定,对于符合年龄标准的癌症高风险人群,应采用有效的癌症检查手段。并提出防癌体检需要长期进行,不同癌症高风险人群体检间隔是不一样的,应根据本次体检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确定后期检查的时间间隔。还对防癌体检技术方案,以及干预和管理癌症高风险人群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比如,对癌症高风险人群进行戒烟、改变膳食习惯、增加体力活动等生活方式改进建议,控制体重、血糖等的慢病专项管理措施,以及感染治疗和疫苗接种等。

常见的防癌检查有哪些?

1、三大常规(血,尿,大便常规)

常可以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血常规往往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一表现。

2、肝肾功能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统计发现我国85%的肝癌患者有乙肝或丙肝病史,肝功能异常。

3、肿瘤标志物

常用的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和糖类抗原CA125、 CA199、CA153等;对恶性肿瘤有间接提示作用,但不具有特异性和必然性。

4、胸片/CT

反映肺部情况,最好正侧位都拍。长期吸烟者或长期待在密闭或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或有家族史的人必查。高危人群者,亦可行胸部CT检查

5、彩超

腹部B超可以反映腹部各脏器的状况。对长期大量饮酒者、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患者、长期从事化学药剂等工作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进行1次超声检查。另外,妇科盆腔B超检查可以了解子宫、附件的情况。

6、胃镜

反映食管和胃部情况,具有消化不良者必查。经久不愈的胃溃疡、长期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镜检查发现不典型增生患者需进行长期随访,至少每年一次胃镜检查。

7、肛门指检

是检查直肠癌的最简单方式。长期便血或者大便习惯出现异常者必查。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病史的病人,最好加做肠镜进行筛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检查 防癌体检 预防癌症 防癌

医院4次产检未查出新生儿缺手指 报告单为代签

今年2月18日,市民刘女士在密云县医院产下一右手掌骨和四指缺失的男婴。然而之前的4次产前B超检查均未查出畸形,家属发现,多张报告单为实习……详细>>

女孩患有早衰症12岁离世 早衰症是怎么回事?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哥伦比亚女孩凯瑞?欧德内兹(Karen Ordonez)由于患有罕见的早衰症,虽然年仅12岁,却有着……详细>>

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有刺鼻味道 药膳食疗轻松巧治吸入性肺炎

目前天津已有8台消防车在爆炸事故中损毁。现场一批武警官兵已经集结完毕,佩戴手套、口罩,持铁锹准备乘车进场开展救援。来自北京和唐山等地区消……详细>>

深圳开出入职强查乙肝首张罚单 罚款千元

因对求职者实施乙肝歧视,数字电视龙头企业广东省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深圳市南山区劳动局开出1000元罚单。这张罚单不仅是深圳地区对……详细>>

湖南郴州停测血铅调查 系设备故障一直修不好?

南郴州市是著名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由于先前过度开发,导致当地重金属污染严重,不少当地居民血铅超标。郴州当地曾要求全力防治。时隔数年,……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