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让17岁少年感染超级细菌 抗生素应如何正确使用

2017-12-07 15:51: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小感冒让17岁少年感染超级细菌,半月花31万”的新闻引发很多人关注。成都17岁高中生小罗原本只得了场小感冒,但因为他滥用了一种药,感染了耐药性极强的超级细菌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为了给他治病,小罗的父母已经花了31万余元,而小罗仍未脱离危险。一场小小的感冒为何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那要从小罗感染的超级细菌说起。

很多时候超级细菌源于滥用抗生素

超级细菌的产生,与抗生素的滥用有一定关系。

使用抗生素时,我们常犯的错误

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因抗生素滥用直接、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约为8万。很多人都存在使用抗生素的误区:

1。感冒、咳嗽一点小病就使用抗生素。

2。自觉治疗效果不佳时随意更换抗生素。

3。一旦稍见疗效就停药。

4。不遵从医嘱随意选用抗生素。

5。选用广谱抗生素代替窄谱抗生素,选用联合用药而非单一用药,误以为这样更有效,更快速。

单纯病毒性感冒吃抗生素无效

我们平时感冒习惯吃点抗生素消炎。事实上,70%-8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当出现病毒感染时,血常规中白细胞计数多为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对病毒引起的感冒,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大多数人感冒后可自行痊愈,病程大约持续7-10天。如果身体实在不适,可选用一些缓解症状的感冒药。

细菌感染的感冒要在

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当出现细菌感染时,表现为化脓性扁桃体炎、流黄脓鼻涕、血常规中白细胞计数与中性粒细胞增多等现象,应考虑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的选择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按时按量服药,要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当确认抗生素无效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1。 一定要有严格的用药指征。病毒感染或非细菌性发热,应视为抗生素使用的禁忌症。

2。 如能检出细菌,最好做药敏试验,选用最敏感的抗生素。

3。 用药量要足,还要保障坚持按疗程用药,“蜻蜒点水”式地用药对治疗不利。但如系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消瘦和肝、肾功能不好者,则抗生素的剂量和用药时间要酌减。

4。 根据需要,必要时可联合用药。联合用药的指征是:病情特别严重,如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等;多种细菌混合感染,单用一种抗生素达到血液有效浓度所需药量太大,患者不能耐受其毒副反应时,加用另一种抗生素可减少该药的药量,以达到同样疗效。联合用药的品种不宜过多,一般以两种为宜。用药选择必须是没有拮抗作用(即药物的疗效互相抵消),而有协同或相加作用(指两种抗生素应用所产生的治疗效果,大于或等于两药单用的治疗效果之和)。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滥用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

牙线宜每天晚饭后用一次 不能代替正常刷牙

牙线是我们常用的一种清洁牙齿的工具,可以深入到牙缝中,起到有效的清洁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口腔科医生普遍推荐人们使用牙线,那么牙线到……详细>>

浙江一医院因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警惕艾滋病3大传播途径

浙江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交叉感染导致治疗者存在感染艾滋病风险,1月26日,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详细>>

罗霈颖猝逝死因出炉 服用多种药物不慎意外致死?哪些药物混合使用后可能会致命?

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但错误的使用方法却会危及生命。尤其是多种药物一起用时,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导致药物中毒,甚至会致命。详细>>

长时间使用手机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引发颈椎病和背部疼痛,出现椎间盘问题,而且患者的年龄正向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当人低头玩手机时,脊……详细>>

我国已有五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想要预防新冠肺炎,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对此持观望态度,不知道新冠疫苗到底安全不安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目……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