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研究称养狗能使人多活十年 但这些误区你得知道

2017-11-25 09:07: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瑞典一所大学研究发现,养狗或有助于人们长寿并过上更健康的生活,狗通过给主人增加幸福感和促进更多的体力活动来降低主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对独居的主人来说,其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风险下降了36%,整体死亡风险下降了33%。

养狗的好处不仅体现在寿命延长与否之上。事实上,此前奥地利曾有研究人员发布一项试点研究结果报告,显示狗擅长闻出肺癌。报告作者之一、奥地利北部克雷姆斯医院肺科主任彼得·埃尔哈特说,狗能识别出肿瘤病人。

但是,近年来连连曝光的被狗咬伤后,接种了狂犬疫苗之后依然不幸身亡的消息也是时常可见。甚至在此前,国外一位男士因被狗咬伤引发败血症后在数日内身亡更是让人恐慌不已。被狗咬伤为什么会引发败血症一时之间成为网友的热议话题。

所有的狗咬伤都有可能变成败血症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友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被狗咬伤会否诱发败血症有三个前提:伤者有无基础疾病、年龄是否较高以及是否有长期住院史。他指出,像一些有糖尿病、老慢支、肺气肿等慢性病患者及正在进行放、化疗的肿瘤患者,由于其免疫力较低,一旦有被动物咬伤的情况,如不注意处理,则有可能会诱发败血症。

被自家狗咬伤真的可以不打疫苗吗?

此外,很多宠物主人会觉得被自己家的狗咬伤没什么大不了,因为是自己养的,所以很放心。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人与可疑狂犬病动物暴露(即可疑接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的情况分为三个等级:

Ⅰ级:接触或喂养动物,动物舔触完整皮肤(即无暴露)。

Ⅱ级:动物轻咬裸露皮肤,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

Ⅲ级:一处或多处穿透性皮肤咬伤或抓伤,动物舔触有破损的皮肤,黏膜被唾液污染(动物舔触),暴露于蝙蝠。

WHO推荐:Ⅰ级暴露不需要预防,Ⅱ级暴露需要立即接种疫苗,Ⅲ级暴露需要立即接种疫苗并给予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Ⅱ级和Ⅲ级暴露需要立即或尽快用大量肥皂水/洗涤液和清水彻底清洗、冲洗(15分钟)所有咬伤和抓伤处。

从WHO推荐意见就可以看出,只要被狗、猫咬伤、抓伤,或伤口被唾液污染,就该注射狂犬病疫苗,而且应立即注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狗安全 养狗 长寿

网曝云南导游威胁游客人身安全,会让你终身难忘?外出旅游如何防止被坑?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节假日时会约着朋友或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不仅欣赏美景而且愉悦身心,放松压力。不过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外出旅游被坑的……详细>>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网传纯净水没营养不能长期喝 党报:基本不靠谱

一段时间以来,“纯净水没有营养,不能长期喝”、“市面上瓶装水含防腐剂,少喝”等有关水的传言很多,一些关于水的“健康提醒”也让人真假莫辨。……详细>>

用药安全,我们何时也能“先行一步”?

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儿童用药上。事实上,有关儿童安全用药的问题一直存在。日前,记者对儿童用药安全的情况……详细>>

  • 林东军

  • 陈烨

  • 余国攀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