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国将全链条为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开出“药方”

2017-11-22 09:30: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临床必需用药国产巯嘌呤片在多地遭遇短缺的报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据悉国家卫计委方面已经给出回应,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21日表示,按照此前重点监测情况,20日已完成应急生产检验首批295万片巯嘌呤并已陆续发货。各地将抓紧协调组织做好采购配送工作,直接挂网采购,确保供应。我国将通过完善监测预警、优化药品研发流程、加强供需协调等全链条发力,让“一药不再难求”。

市场上为何难找“救命药”“廉价药”?

曾有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廉价药孤儿药之所以市场难寻,是由于药品需求量小,通常医院不愿大量进货以免用量太小造成过期失效,这也进一步萎缩了该药的需求。造成低价药难觅的原因是"无利可图"。"终端价格低,无法让利给中间流通环节,医院医生、销售人员难从中获利,积极性降低,造成低价药入市受阻,采购量下降,导致生产商不得不缩减产量,最终造成低价药难觅。

回顾:国家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

今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食药总局等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建立短缺药品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机制,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初步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健全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国家、省、地市、县四级监测预警机制和国家、省两级应对机制;到2020年,实现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和短缺监测预警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建立成熟稳定的短缺药品实时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体系,构建短缺药品信息收集、汇总分析、部门协调、分级应对、行业引导“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意见》明确3项重点任务措施: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联动应对机制、实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类精准施策。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以及加强政策宣传和科学普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的领导责任,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加强督查督办和激励问责,确保取得实效。各相关部门要细化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及时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供药 药品供应 短缺药品断供 短缺药

广誉远定坤丹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殊荣

2019年10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全球自我保健联盟第十二次亚太地区大会 亚太地区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详细>>

新方法 新征程 共发展|双蚁药业2019年营销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

12月2日,以“新方法 新征程 共发展”为主题的双蚁药业2019年营销战略研讨会在南宁朗逸酒店隆重召开。详细>>

高三女生备战高考天天服避孕药 推迟月经的方法有哪些?

高考日和姨妈期撞上了怎么办? 杭州高三女生想到服用避孕药推迟经期。医生表示,如果是痛经患者,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想要经期避开考试,……详细>>

首个中国自主研发抗癌药获批上市 揭秘几种抗癌方法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药物呋喹替尼胶囊(爱优特)上市。呋喹替尼胶囊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详细>>

膏方价格预计涨两成 部分中药饮片售价翻番

天气刚刚转凉,一年一度的“膏方大军”又要开始出动。昨日,龙华医院膏方门诊开始接受咨询和预约,半天之内预约了15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详细>>

  • 余国攀

  • 陈烨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