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医疗专科联盟成立 近百家医疗机构130个专科成员加盟

2017-11-10 14:07:27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0日,正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院118周年之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与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成立“广州医疗专科联盟”,积极响应广东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首批联盟设立了消化疾病、呼吸内科、脑血管病、老年医学、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6个二级专科联盟。目前共吸引近百家医疗机构130个专科成员加盟,地域覆盖贵州、湖南、江西、广西、澳门各地及广东省内各县市。


“点对点”紧密协作,专病得以专治

早在2015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牵头成立市属医院第一家医联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通过组建医联体的“高阶版”专科联盟,将现有专科资源统筹起来,逐步实现不同区域同一专科水平能力的同质化发展,实现带动各区域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的目的。

“成立专科联盟后,联盟单位的‘朋友圈’更大、更强了,医疗合作能落实到两个医院的专科与专科之间,甚至是医生团队间‘点对点’的联系,专科合作更为精准、高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介绍。

广州医疗专科联盟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各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促进联盟专科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室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展,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从而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尤其是在应对急危重症患者时,联盟内的单位可以通过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将资料直接传给知名专家,由专家提供指导建议,进一步畅通了专科疾病患者双向转诊渠道。”曹杰说。

患者少跑路,家门口就能看到大专家

兴宁市60多岁的曾阿姨,近两年来右上腹总是隐隐作痛,近期在兴宁市人民医院被诊断出左肝占位、胆囊结石,患者及家属非常紧张。是否要外出求医,曾阿姨的身体能否承受路途奔波,曾阿姨一家陷入两难。

恰逢专科联盟筹划建立,兴宁市人民医院加入了“消化疾病专科联盟”,曾阿姨选择继续留在当地治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疾病中心迅速安排温敏杰主任医师通过远程会诊,帮助患者完善术前评估。

手术当天,温敏杰、赖越元医生与当地医生一起为曾阿姨实施了麻下腹腔镜左肝部分切除、胆囊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出血少、创伤小,术后曾阿姨恢复良好。温敏杰还向当地医生详细讲解了手术过程中的要点。

“这样的模式让患者免去了两地奔波,切实减轻了负担,患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兴宁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说。

双向转诊更畅通,医疗信息可共享

联盟出现后,患者双向转诊更畅通,比以前更方便了。

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卒中中心值班医生接到了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我们这里有一位50岁的女性患者,突发右侧肢体无力摔倒在地,初步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现在想马上转运到你院。”白云区某医院急诊科医生急切地说。

该医院是脑血管病联盟成员单位,患者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后,即刻启动绿色通道,完善检验检查,施行静脉溶栓治疗。

“在转运过程中,我们迅速做好术前准备,溶栓后影像学证实为大血管闭塞,马上进行桥接取栓治疗,成功开通患者闭塞的左侧大脑中动脉主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泽说。

几天后患者病情稳定,患者转回所在社区继续跟进治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曹志恺介绍,“脑血管病联盟能为急性发病的脑卒中患者提供治疗绿色通道,并为后期转社区康复治疗、全病程跟进病情提供可能。联盟还可推广脑中风一级预防方案,一旦发现颈动脉或颅内血管狭窄可实施支架成形术或颈动脉内膜斑块切除术等方式治疗。”

此外,联盟还能利用远程医疗信息平台,随时进行病例讨论,学习专科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而遇到疑难杂症时,是否需要转诊、怎么转诊,联盟都将制定相应的规范,减少患者、家属不知如何决定的盲目转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科成员加盟 广州医疗专科联盟 医疗专科联盟

第21届全国保健品交易会开幕 B2B面谈式引50万展商参会

今日,由广州艺帆展览公司举办的“2012第21届全国药品保健品(广州)交易会暨首届中国(广东)药店多元化采购交易会”,在广州锦汉会展中心……详细>>

男子牙疼花17万元才保住命 牙疼的常见治疗护理方法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广州一男子差点因牙疼要了命。该男子因牙疼不在意,导致严重感染一度入了ICU,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4年清明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清明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暨大附一院开展无假日医院的实际情况,清明假期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男足小组赛:中国香港1-0胜乌兹别克斯坦

昨天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乌兹别克斯坦队与中国香港队的男足比赛在花都体育场进行,结果,陈伟豪的进球帮助中国香港队以1比0战胜对手,……详细>>

[12.20]孩子尿床怎么办?市一医院举办儿童尿床义诊

2014年为了关爱儿童成长健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将在12月20日(周六)举行"关爱尿床儿童"义诊活动。免费为5岁以上尿床儿童进行疾……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