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3岁少年玩游戏4个月花近10万 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

2017-10-10 14:29:3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手游成风,无论何时何地、上至老人下至儿童都对各类手游十分沉溺,在游戏中付费也是很常见,一些孩子心智不成熟常在游戏中“大手笔”花销让家长大呼吃不消,但是像宁波这位男孩花这么多的还真让人担心。

据报道,宁波象山一位13岁男孩玩手机游戏,短短四个月内,充值了将近十万,事发后母亲为此时家庭窘境痛苦不已……

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

看着沉迷游戏、花大量金钱在虚拟世界中,家长该怎么办呢?此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告诉广大网友,家长可以参考以下方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1、孩子沉迷手游与生活单调有关,除了学习外,几乎没有太多个人空间。他们借助网络麻痹自我,获得暂时的娱乐快感。家长还应打破原来一味打骂埋怨或放纵溺爱的传统做法,定期与孩子交流,与孩子一起,共同克服“网瘾”难题。

2、孩子偶尔打打游戏,是一种精神放松方法,可以减轻学习压力,调节心理紧张。如果每天上网不超过2小时,就不能算是“网瘾”。但如果上网时间过长,难免成瘾,此时家长要适当控制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但是,切不可在孩子玩得正开心时横加阻止,这样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您可以事先跟孩子商量约定,比如在他开机之前,双方就达成一致,每天只玩2小时,超过时间就关机。

3、躲避网上不良信息,不良网页是孩子容易陷入“网瘾”的另一因素。家长最好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卧室,在适当的时候,应该给孩子灌输正确的性观念。

青少年网瘾成风的三大原因

贾福军主任还表示,青少年网络成瘾有三大主因:家庭、学校和社会,而尤以家庭因素最为重要。孩子网络成瘾只是家庭问题的一种反映,是问题的表象,而不是实质,实质在家庭那里,而不是在孩子那里。孩子变成不被父母喜欢,也不被社会接受的“坏”孩子,究其原因,是父母没有给到他们想要的,如被尊重、被理解、自由和独立、欣赏和认可,以及足够的安全感等。当孩子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们就会失去正性和向上的力量,往往就会用破坏或伤害自我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那部分需要的渴求,沉迷网络就是这种表达的方式之一。和青少年其他的不良行为一样,上网成瘾也是对缺失需求的一种表达。所以,要彻底解决青少年的网络成瘾问题,就要从问题的源头——家庭着手,而不是仅从孩子身上着手。

应围绕网瘾的本和源来进行戒网瘾治疗,先解决孩子的父母问题,再解决孩子和父母的关系问题,最后才解决孩子本身的问题。包括家庭心理治疗、团体心理治疗和个体心理在内的心理治疗,是整个治疗模式的根本,感恩教育、挫折教育、自立能力教育和责任能力教育等成长教育和人生教育则贯穿整个疗程。对于父母属溺爱型的孩子,要给他规则;对于父母属严厉型的孩子,要给他关爱;对于父母属苛刻型的孩子,则要给他宽容。只有父母和家庭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爱,孩子才能彻底地从网瘾的阴影中走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 玩游戏花10万 少年玩游戏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高温天急着喝冰水易致胃肠痉挛 5个妙招预防胃肠痉挛

不久前大热天的中午,一位男士回到家为了快速消暑,马上冲冷水澡,当下觉得嘴巴合不起来,立刻叫救护车送医院才捡回一命,但一手一脚不听使唤,高……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