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何丽:怎么吃才健康?

2017-08-27 12:09:06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在安利广州旗舰体验馆举行了“2017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州站暨乐纤体重管理挑战赛闭幕仪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作了题为“吃动平衡控体重,乐享健康新生活”。的报告。她那生动的演讲引起听众阵阵共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听众接收到了科学控制体重的科学知识。

中国疾控中心和国家卫计委一起推出一个行动,叫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其中有“三减三健”这是第二阶段的口号。第一阶段的口号“健康一二一”,就是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第二阶段就是“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和健康骨骼。

中国成年人,18岁以上的超重肥胖的比例加起来是42%,全国排名前十位的超重肥胖加起来第一位哪个地区?肥胖第一位是北京,超重第一位是天津。超重肥胖排名前十位的没有一个南方省。

我国的儿童和青少年,6-17岁的是学龄儿童和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加起来是16%。如果控制不好,这些儿童和少年都是慢性病的后备军。中国人25.2%的人高血压,10%的人糖尿病。如果你的体重是正常的,你的体重指数是正常的,那么很多疾病都会远离你,比如说偏头痛、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等等都会远离你,所以我们要把体重控制。

何丽指出,怎么判断你的体重指数是否是正常?就是用你的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一个男生比如说是1.72米,70公斤重,就是70除以1.72,再除以1.72,得出来的数就是你的体重指数。如果是18.5-24.0之间就是正常的,28.0以上是肥胖,28.0以下,24.0以上就是超重。但是BMI只有18.5,那就是营养不良了,如果是那样的体重就千万不要减肥了。

有些人说自己的BMI很正常,但是有一点遗憾,就是腰太大了,如果男人的腰围超过85公分,小于90公分是中心型肥胖的早期,女性的腰围大于80公分,但是小于85公分就是中心型肥胖的早期。如果男性的腰围大于90公分,女性的腰围大于85公分,这个就是中心型肥胖,这样很多病就会找上门来。

何丽说,其实健康非常的简单,我告诉大家就是“吃动平衡坚持好,管好嘴来迈开腿,戒烟限酒好心态”。

你想要保持好的健康体重,要吃动平衡,原则上是量出为入,你活动多少就吃多少,保持动态的平衡,鼓励多动会吃,不提倡少吃少动。所以根据我们活动量规定自己一天吃多少。一般的女性一天吃1800千卡。男士就吃2000-2200千卡,如果要控制体重还要吃得更少,运动增加一点。

如何做到一日三餐摄取合理营养,达到均衡膳食的模式。何丽分析:要有谷薯类,有主食、鱼肉、蛋类、蔬菜类、水果类,蔬菜和水果要占到一半以上。也就是说我们吃的食物里面有一个结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之间有一个比例,还有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离不开的,不能偏颇,要营养均衡。

何丽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食物不要单调,吃的品种越多,量好一点,你的营养结构就越均衡,就是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每天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如果早上不那么赶,那就吃完整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急急忙忙的,那就打果汁喝,要把所有的渣都一块喝进去,不能光喝水果汁。

何丽给大家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吃一个苹果,吃完之后你觉得很舒服,有饱腹感,但是你能吃四个苹果吗?但是如果把苹果打成苹果汁,苹果渣都不要了,四个苹果随便一杯就喝下去了,但是你吃的都是什么?是糖。所以你不胖谁胖?

鸡蛋要不要吃?怎么吃?这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鸡蛋是营养齐全的食物。有些人会把蛋黄扔掉,大家都知道蛋白里面的蛋白质还高,蛋白的蛋白质含量是11.6%,蛋黄是15.2%,蛋黄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比如说优质的脂肪,优质的蛋白质,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B1、B2,还有叶黄素、矿物质等等。所以健康的朋友们,你的血脂不高,又不是特别胖,一天吃一两个鸡蛋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你本来就有三高了还可以吃鸡蛋吗?可以吃,可以隔天吃。

我们有一个健康计划,叫做“我要爱我”,什么意思?每天用五分钟做自己快乐、放心的事情,然后花五分钟时间发发呆,想想高兴的事情。每天运动一个小时,每周增加一次力量锻炼,至少掌握一项运动技巧,加入一个运动社群,每天跳广场舞也是一个群,群体战斗比自己一个奋斗更有动力。每天吃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吃25种以上的食物,运动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这个是很重要的。上下班的时候多走路,在办公室里能站着就不坐着,吃完饭以后坚持站半个小时,定时定量吃饭,每餐少吃两口,少吃高脂肪、高糖的,要合理控制在外就餐的频率。

专家简介

何丽,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从事营养与慢性病研究及健康管理工作二十多年,参加国内、外三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近几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三十多篇,参与了十多本学术著作的编写,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公共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大学本科《健康管理学》等教材的主要编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重 安利 何丽

准爸爸做饭太香,护士带214斤孕妇跳摇摆舞助产?怀孕期间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体重会有所增加,一般增加20斤以内是正常的。怀孕期控制好体重,超重或肥胖会影响胎儿发育,不利于顺产,同时也增加患上妊娠……详细>>

细胞因子治疗小鼠通过“出汗”减轻体重?各个年龄段的人该如何减肥?

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以及癌症风险,所以减肥要趁早。不同年龄段的人应选择不同的减肥方案,保证身体健康的……详细>>

中国肥胖人口超过美国列首位 如何进行医学体重管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超重及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和疾病。目前,中国超重人群已经达到2亿,肥胖人群超过了……详细>>

[10.12]中山三院:促进早产儿、小于胎龄儿、低体重儿生长追赶要如何做

新生命的降临,对于家庭来说都是悦事一件,但是有些早产儿、小于胎龄儿、低体重儿,则使父母担忧至极。其实出生后如果喂养得当,不生或少生病,同……详细>>

武汉多家商业体重启?疫情期间商场或超市卫生防护如何做?

不管商场还是超市都是人口密集场所,为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和扩散,工作人员和普通人群都需做好防护工作,降低感染几率。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