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200斤胖小伙口里飘烂苹果味 医生诊断为糖尿病

2017-08-23 09:27:35      家庭医生在线

26岁的胖小伙小陈(化姓)家住武汉后湖,这段时间只要一张嘴就从口里飘出烂苹果味儿。比这更可怕的是,就在前日,他全身疼痛神志丧失。经医生检查发现,他得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口中的苹果味其实是糖尿病先兆。年纪轻轻怎么会得这种病呢?原来小陈从小爱喝碳酸饮料,上大学后养成了可乐替代水的习惯,只要渴了就喝可乐,特别是冰可乐。

常喝可乐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新加坡曾对6.3万平均年龄在53岁的人做了一项调查,研究者收集了他们的饮食与生活习惯,经过几年的追踪调查,他们发现其中有2273人患上了糖尿病。调查人员还发现,在5年里体重增加6斤的人群中,那些每周都喝碳酸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人要高7成!而那些体重变化不大,但有喝碳酸饮料习惯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出2成!有专家表示,如今市面上含糖饮料的热量较高,而且还加入了糖浆、果糖等甜味物质,如果经常喝,或会成为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这三类食物有几个共同点,一是富含膳食纤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要吃到30克以上的膳食纤维,但多数人摄入不足,这易导致便秘血糖升高肥胖等问题;二是维生素C含量高,能提高免疫力,让血管和皮肤更有弹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三是富含钾,钠离子含量低,有利于调控血压。

2、饮酒应限量

男性一天酒精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女性不要超过15克。25克,就约等于50度的白酒一天一两;10度左右的红酒一天半斤;4度的啤酒,一天一瓶。

3、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成人一天最少应喝1600毫升水,即8个普通玻璃杯。美国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喝水少于两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于5杯的人,癌症发病率增加35%。可乐、雪碧等甜饮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乐里约含有12块方糖,容易导致龋齿、增加糖尿病风险等。可多喝点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自己熬的绿豆汤、打的豆浆、榨的新鲜果汁等。

4、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如果把一天所吃的食物分成10份,早、中、晚餐相对科学的比例是3:4:3或4:4:2或4:3:3。吃零食也要适当,冰淇淋、果脯类要少买。建议平时将新鲜的水果、蔬菜、奶制品、坚果当零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