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王大陆买礼物送患癌儿童 儿童肿瘤如何早发现?

2017-08-21 16:28: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儿童医院为了癌童治疗,自6月起推出“通关护照”,癌童接受检查、下床运动可以获得贴纸,集点还能够换得礼物。这项措施让癌童变得勇敢,集点活动改变了面对化疗的恐惧,奖励的方法让孩子觉得住院不是惩罚,因此回响十分热烈。艺人王大陆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络台大社工,自掏腰包买礼物送给医院里的病童,暖举意外曝光。据报道,儿童癌症病房其实常传出哭声,现在因为集点活动,孩子期待礼物变得更有活力。3岁的丁小妹因血癌治疗头发掉光、戴口罩,但是脸上挂满笑容,每天站在礼物柜前直说要换积木、魔法棒。另一名罹患血癌的11岁程小弟,为了参加集点,努力散步、运动,成功换到了一个鸭子抱枕,下一个目标是现在正热的指尖陀螺。

根据世卫组织资料,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在中国城市,近5年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而白血病占儿童肿瘤发病总数的1/3,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那么儿童肿瘤该如何尽早发现呢?

儿童肿瘤如何早发现?

现在很多父母会忽视孩子的身体异常情况,导致病情发现不及时,一旦发病就是晚期。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小孩突然出现生长变慢、不爱吃东西、不哭不闹等情况,家长可在孩子睡觉时,摸一下腹部、四肢看有无包块。同时,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体检。

9大征兆需警惕儿童肿瘤

1、不明原因的脸色苍白

如果幼儿饮食习惯良好,在没有偏食、营养不良寄生虫感染的情况下,却出现脸色苍白甚至贫血等症状,并且找不出任何原因来,那么最好尽快至小儿科或小儿肿瘤科做详细检查。

2、不明原因的出血

在没有任何外伤或受到撞击的情况下,幼儿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或者在皮肤上出现紫斑。

3、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

发热是幼儿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发热的病程为7~10天,如果幼儿发热超过两周,并且找不出任何具体原因的话,那就得引起注意了。

4、不明原因的疼痛

如果幼儿的饮食、排泄都很正常,却经常喊着腹痛、头疼或者是关节疼痛,或者是深夜睡眠中被痛醒,那都可能表示着宝宝的身体已经出现状况了。

5、不明原因的神经症状

所谓"神经症状"包含呕吐、头痛、颜面神经麻痹、走路不稳或抽搐等,如果是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出现上述症状的话,请马上就医诊断。

6、不明原因的肝脾肿大

如果幼儿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同时又在左、右肋骨下面摸到肿块,那就很可能是肝脾肿大。

7、不明原因的皮肤肿块

在没有外力撞击的情况下,如果幼儿皮肤出现肿块,那就很可能是身体内部发生病变所致,必须请医师做详细检查。

8、淋巴结肿大

在幼儿的发育过程中,可能因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而导致局部或全身的淋巴肿大,但是经过治疗,肿大的淋巴就会缩小或消失,所以,如果出现无痛性淋巴持续肿大的情形,那就要加以高度重视了。

9、眼睛有反射光

如果幼儿的眼睛像夜里的猫眼一样,瞳孔出现白色的反射光,那就可能是眼球出现病变,应该立即找眼科医师和血液肿瘤科医师做详细检查。虽然儿童癌症的发病率逐渐增高,但幼儿对化学治疗的反应比成人要好,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并积极配合医师治疗的话,通常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比成年患癌治愈的 几率高很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肿瘤前兆 患癌儿童 王大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刘允怡院士:优先解剖肠系膜上动脉入路方法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治疗胰头癌

众所周知,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6月11日,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华夏胰腺疾病医学论坛暨第七届岭南……详细>>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