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人吃咸菜开胃竟中毒 警惕四类食物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2017-08-11 10:31: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胃口不好,一位86岁的陈大伯想吃点咸菜开开胃,没想到竟中毒全身多处发紫。医生建议,食用咸菜前,可将咸菜水煮2分钟,或在热水里焯一下,可起到减少亚硝酸盐的作用。此外,每日摄入咸菜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0克。看到色泽特别青翠的咸菜,最好不要吃。

亚硝酸盐是什么?

专家解释,中国人最早发明使用亚硝酸盐加工禽畜肉,用于延长肉的保质期。我国及世界各国对亚硝酸盐在食品中的使用限量及残留量均有明确规定,按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但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中毒后有什么症状?

短时间误食或超量摄入亚硝酸盐,容易引起急性中毒。摄入量达到0.2至0.5克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克时可致人死亡。

中毒症状包括头痛乏力、胸闷、恶心呕吐腹痛、紫绀等。严重者意识朦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哪些会引起中毒?

中毒原因有四类:一是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二是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三是食用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四是用个别地区含硝酸盐较多的井水煮饭并存放过久,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导致中毒。

如何提防亚硝酸盐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张振弘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外进食时要小心,细嚼慢吞自不必说,还要注意辨味,亚硝酸钠的咸味不是纯正的咸,而稍带苦的咸,就像老一辈人曾经吃过的硝盐的味道。出门在外,要尽量少吃酸菜和咸菜,特别是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腌制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储存的时间越长,气温的越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应该吃新鲜蔬菜,但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因为这类蔬菜含硝酸盐较多,在肠内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 吃咸菜中毒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