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误将心梗当中暑险丧命 警惕中暑的认识误区

2017-08-01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武汉一位38岁的吴先生,烈日下突然出现胸闷喘不过气以为是中暑,躲进空调房,还喝下了解暑药,没想到3小时后再次胸痛。被家人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心肌梗塞。据悉,夏季人体出汗增多,血黏度增高,是心梗的高发时段。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症状与中暑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当作中暑而延误治疗。

“假中暑”与“真心梗”

高温季节,中暑和急性心梗都是高发疾病,部分急性心梗表现与中暑的先兆症状非常相似,需要注意区别,以防发生混淆,耽误救治时机。两者发病早期有许多相似之处,如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乏力等。但是,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状是胸前部疼痛,同时伴有全身不适,这点可与中暑区分开来。一旦出现上面说的症状,别轻易做“中暑”的判断,可以先将怀疑“中暑”的人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果配合其他消暑措施后,症状还是没有好转,就要考虑是不是心肌梗塞了。

对中暑的认识误区

1、晚上不会中暑

很多人认为中暑只会发生在炎热的中午,晚上温度下降,是不会造成中暑的。实际上,当白天在闷热环境中度过好几个小时后,症状直到晚上才出现的情况也并不少。当晚上出现头晕目眩、呕吐难受时,一定要及时反应是中暑惹的祸,必要时应当及时送医。

2、频繁擦汗就不会中暑

汗液在蒸发时能带走机体的热量,让体温有所下降,因此出汗是机体自我降温的最有效手段。如果无时无刻不拿着一块手绢频繁擦汗会影响汗液的自然蒸发,干扰热量排出,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大汗淋漓时可以适当擦一擦,但没有必要过度擦汗,保证汗液的自然蒸发也非常重要。

3、中暑后稍作休息就行

一些人中暑后,适当休息后,自我感觉恢复了,就继续外出活动或劳动。这时可能发热的症状还未消退,或可致病情加重,甚至引发重度中暑。

4、发生中暑要快进空调房

中暑后,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但不宜迅速到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此时,身体抵抗力较低,温差过大容易引起感冒,甚至肺部感染。

5、感冒与中暑不分

夏季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而如今有很多病人总是把感冒当做中暑。因此,在不去医院就诊的情况下,自己乱吃解暑的药反而加重感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中暑的认识误区 心梗 中暑

女子感冒一周患脑梗 感冒会有什么并发症

女子感冒一周硬扛着,结果却患上脑梗。40岁的王女士一个月内几次历经生死考验,竟是祸起一场普通的感冒。经过艰难救治,她度过危险期,昨天已能……详细>>

演员斓曦生儿子! 女人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10月6日,曾出演《甄嬛传》沈眉庄的演员斓曦在凌晨发布微博,晒出宝宝的小手,宣布自己顺利诞下一子,并透露孩子身长50厘米,重3265克,……详细>>

男童发热身亡家属堵门烧纸 儿童发烧如何正确处理?

前天,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家属与医院工作人发生冲突的事件,共致双方5人受伤。据悉,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儿童发烧求医身亡,家属讨要……详细>>

男性避孕药来了!以后女性不用再吃药了?

听说男性避孕药将要问世!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女性朋友纷纷表示兴奋指数堪比今日不上班……其实,避孕本应该是男女两个人的共同职责。毕竟,那个……详细>>

哮喘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误区 哮喘病人该如何护理?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