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四种因素导致我国新生儿先心病风险增3~4倍

2017-07-15 10:01:42  来源:梅斯网    转载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导致的心血管畸形,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随着我国二胎时代的来临,先心病的防控和诊疗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近期,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毅等开展的一项Meta分析显示,孕母妊娠期糖尿病、居室新装修、感冒或发烧、孕早期用药是新生儿先心病的高危因素,这些因素导致新生儿先心病风险增加3~4倍。

孕母高龄、被动吸烟、不良生育史、噪声暴露、受到辐射、饲养宠物等也会导致新生儿先心病的患病风险增加1~2倍。

研究者对2001~2016年发表的有关中国新生儿先心病危险因素的17项病例对照研究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孕母高龄、感冒或发烧、孕早期用药、被动吸烟、不良生育史、噪声暴露、受到辐射、居室新装修、妊娠期糖尿病、饲养宠物,新生儿出现先心病的风险依次增加1.65倍、3.56倍、2.96倍、1.77倍、1.99倍、2.03倍、1.36倍、3.98倍、4.09倍、1.05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新生儿先心病 先心病

广医三院成功举办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家庭聚会

5月31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职工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早产儿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家庭聚会,来自10多个家庭的父母和儿童共聚广医三……详细>>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奇迹存活 这几种出生缺陷孕期无法检测出来

据报道,英国莱斯特的格兰菲尔医院日前诞生了一个心脏罕见地长在身体外的宝宝,这个名为Vanellope Wilkins的女婴是英国第一个心……详细>>

70%脑瘫患儿错过康复时机 家长需走出4大治疗误区

脑瘫是我国新生儿高发病,发病率约为3‰。据了解,脑瘫患儿除了有运动障碍外,还可能合并有痉挛或其他类型的肌张力改变,还可能出现精神迟滞、性……详细>>

孩子出生却难辨男女!不按时产检太可怕

近日,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常州某医院顺产一名3240克的新生儿,由于之前没有重视产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详细>>

宝宝出生自带一头秀发 教你从头发看宝宝是否健康

美国加州一名妈妈在社交网站上传她与两个半月大的女儿合照,宝宝一头浓密的深咖啡色秀发,梳理整齐的发型酷似新闻主播,照片引发大量转载,意外在……详细>>

  • 杨传忠

  • 张水堂

  • 张兰

  • 朱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