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乳酸菌饮料和酸奶有啥区别?教你选择合适自己的乳制品

2017-07-14 10:15: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酸菌饮料与酸奶这两种发酵型乳制品因其营养和口感深受欢迎,每天喝点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饮食习惯,但是两种发酵型饮料究竟有什么区别,该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乳制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乳酸菌饮料的消费提示指出,乳酸菌饮料与酸奶都是经过发酵的乳制品,两者的第一个不同在于蛋白质含量的差异,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一般在0.7-1.0%之间,而酸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远高于此;第二个不同是大部分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数量一般高于酸奶。消费提示指出,喝酸奶可以获取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喝活性乳酸菌饮料主要可以获取较多的乳酸菌,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购相应产品。

教你选择合适自己的乳制品

有专家表示,我国乳品种类齐全,有巴氏杀菌乳、超高温灭菌乳、发酵乳、调制乳、配方奶粉等。总体看,只要是正规生产上市、保质期内的产品,质量安全上都没有问题,大家可以放心选择消费。

从营养价值方面说,巴氏杀菌乳的杀菌方式既可以杀死致病菌,又能最大限度保留生鲜乳中的生物质活性,其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全过程都要求在2至6摄氏度冷链条件下进行,保存期一般为2至7天。从方便来说,可以选择高温灭菌奶,能长时间室温保存。对于乳糖不耐受者,可以选择酸奶等产品。

专家建议,由于羊奶和牛奶在营养成分上没有本质区别,对牛奶过敏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可以选用羊奶代替。除此之外,6月龄以内的婴儿,提倡以纯母乳喂养。7至24月龄婴幼儿可适当添加婴幼儿配方乳粉,以补充母乳不足。2岁以上儿童方可逐渐过渡至新鲜的巴氏杀菌乳、酸奶或超高温灭菌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乳制品 酸奶 乳酸菌饮料

哈根达斯登最差食品榜 上榜产品国内有售

美国知名杂志《男士健康》“吃这个,不吃那个!”系列报道近日给出了一份答案,其中哈根达斯巧克力花生酱冰激凌不幸上榜。详细>>

“鲜榨果汁”系白水勾兑 过量食用有损健康

一小勺果汁浓浆,兑上8倍的白开水,就成了酒店里高价销售的“鲜榨果汁”。日前央视曝光称,不少鲜榨果汁其实都是由浓浆勾兑出来的,由于浓浆中……详细>>

狂补益生菌有损记忆 饮用益生菌注意5个事项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益生菌不能随便补,饮食健康人群摄入额外的益生菌可能反而不利健康,有损记忆。详细>>

红枣泡水喝有特殊功效 养生的茶饮有哪些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它有时令性。干枣虽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每……详细>>

一个脆皮甜筒20克糖 你吃几个?

正在享受美味冰淇淋的你可否知道,手中的这支脆皮甜筒的含糖量甚至超过了甜饮料。2012年,某知名快餐在官网公布了其售卖的脆皮甜筒的食物营养……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