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从平凡到卓越!复大首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2017-07-06 14:01:29      家庭医生在线

罗小美毕业了。

披上蓝色硕士服的那个早上,无数的“光环”围绕着她,人群中显得格外星光熠熠。

硕士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牛立志博士评价她这位学生:“从平凡到卓越”。


(罗小美,暨南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在攻读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多个奖项,以超出要求数倍的学术成果硕士毕业。现已签约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时光拉回至2010年。

那一年的9月,罗小美从家乡梅州一所重点高中考到广东药学院(现为广东药科大学),专业是临床医学。“坦白说,当初学医是父亲的心愿,他说,做医生好,医生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作为家中的长女,罗小美不望辜负父亲寄予的厚望,立志要好好学。

本科五年,前两年主要是基础课,大三开始接触专业课程,罗小美逐渐对医学产生‘敬畏’之情,她深深地觉得,医学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本科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罗小美从大三起便决定要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牛老师严格又亲切

本科毕业后,罗小美报考了暨南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当时我报的是暨大附属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消化内科。”也许是当年消化内科很热门,招2个名额,有6个学生报考,而且报考生中不乏来自国内重点大学的同学。

牛立志清楚地记得,复试过程中,罗小美只是一位很普通的学生,“朴素,口才也一般”,在复试的各个优秀的学生中很不起眼。

罗小美接受了院外调剂。“当时暨大研招办的老师向我推荐了牛立志博士。”研招办的老师告诉罗小美,牛立志博士任职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并已于2013年被暨南大学医学院聘为硕士生导师,2014年在医学院肿瘤学专业有一个招生名额。

听完后,罗小美当天就来到牛立志所在的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看了一下。“医院给我的感觉很好,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外国人,当时就觉得,这应该是一家很国际化的医院,而且各种设施很不错,比我知道的一些公立医院的环境要好。”同时她也了解到,这是一间重视科研的医院。

回家后,罗小美在网上搜索了牛立志的个人履历,“原来他也很牛的,在肿瘤微创治疗领域有很深的造诣。”

罗小美当即就决定报考牛立志的研究生。确定了导师后,罗小美给牛立志打了一通电话,“牛老师在电话里询问我英语怎么样,在电话里鼓励我,给我的感觉好亲切。”牛立志给罗小美留下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2014年9月5日,罗小美对那天印象深刻。

那是研究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安顿下来后,学生要各自与导师确定培养计划、学习课程、开展实验等各项工作。一周后,罗小美来到医院与她的导师牛立志见面,这是她第一次见到牛立志。

罗小美说,“那天,牛老师给我布置了学习任务,叫我第一学期内交两篇中文核心文章,内容自己选。”罗小美突然感到压力山大,“第一学期学校还有基础课要上,很多同学还没开始进入科研状态,但我已经要开始准备文章了,很怕自己交不出文章来怎么办。”

从平凡到卓越的蜕变

自那时起,罗小美就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科研上。为了让她有个舒适的学习环境,牛立志在自己办公室里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座位。除了在实验室做实验外,也让师生二人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罗小美在医院实验室做动物实验

除此以外,牛立志也非常关心罗小美的学习进度:“比如说,自从搬到了牛老师的办公室后,每天压力都很大,牛老师天天都会问我,小美,你今天做了些什么,每天都问,如果那天没做什么,就不知道该如何跟牛老师交差了,所以感觉每天都必须得做些什么出来,才能跟他汇报。”

事实上,罗小美研一第一学期就已经完成了一篇综述性论文《靶向免疫治疗联合放射治疗在晚期黑色素瘤中的研究进展》,该论文于2015年正式发表在《中国肿瘤临床》杂志上。罗小美也因此成为了同年级中率先发表论文的学生。

“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当时牛老师给我压力,我应该没那么快能发表文章。”虽然已成功发表了一篇论文,但距离牛立志最初提出的要求还差一篇,这让罗小美并没有很满意,“牛老师的要求是发两篇,最终还是没能完成导师的要求。”

提起牛立志,罗小美说,他是一个好医生,也是一个体贴学生的好老师,“他多次跟我说,如果我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出来,他一定会尽力帮助我解决。”

聊起三年的读研感受,罗小美说,她在牛立志身上学到更多的是对科研的严谨。在临床上遇到一些难题,会查阅大量的文章,找到解决的方法。他对导师的评价是学无止境,精益求精。

虽然这届学生里牛立志只招了一个学生,但是牛立志对罗小美的要求仍然十分严格。“罗小美是个非常用功勤奋的学生,有时候临床上遇到一些棘手问题,交代他查一查文献,没想到,她过没多久就能交上一篇论文来。”牛立志对罗小美赞赏有加。


罗小美与她的导师牛立志

攻读研究生期间,罗小美共发表了13篇SCI和中文核心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共10篇。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牛立志曾夸奖说,罗小美的学术成绩甚至达到了一个博士生的毕业水平。他用一句话来形容罗小美的学术生涯:“从平凡到卓越的蜕变”。

毕业典礼那天,同学们围在一起拍集体合照,“那天我的导师牛立志匆匆赶来,还给我送了一束花,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牛老师西装笔挺赶来,额头上满是汗。同学们都说,小美,你的老师好好哦,我当时真的很感动。”

牛立志说:“毕业是一个学生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这是作为导师对学生最大的尊重。”

在采访的过程中,罗小美反复强调,牛立志是自己最尊敬最感激的老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王嘉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牛立志 罗小美 复大首位硕士研究生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