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登革热输入病例比去年增10%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

2017-06-26 10:39: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和湿度升高,蚊媒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广州近来气候潮湿,较易积水,而只需要少量的死水,蚊子的卵就可发育成幼虫和成蚊,增加了登革热及其他蚊媒传染病的威胁。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的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10%左右,但无一输入病例续发本地病例,专家提醒市民无需恐慌。

面对登革热,在此前采访中,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传染科詹宝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网友们,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日常生活要注意防护,蚊虫叮咬后也不要乱用药。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及时就诊

詹宝丰主任提到,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热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其特征为突起发病,发热是最常见的症状,24小时体温可达39℃以上,发热一般持续5~7天。部分病例于发热3~5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3天后再次升高,称为双峰热。发热时多伴畏寒、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及眼球后痛、乏力充血皮疹食欲不振等,还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多形性皮疹等。部分病人可出现出血性皮疹、出血倾向、腹痛、呕吐等表现。

日常生活要注意防护,蚊虫叮咬后也不要乱用药

詹宝丰主任提醒大家,除了做好自己生活及工作环境的清理积水工作外,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蚊叮咬。因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一般在日间活动,所以市民午睡也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活动场所休息或活动最好穿长袖、浅色的衣服,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面积,身体裸露部位要涂抹防蚊药膏。

当然,如果人体被蚊虫叮咬后全身出现了红肿的疱,不易被叮咬到的部位也出现了这种疱,这就很可能是过敏反应,此时如果习惯性地使用刺激性较大的花露水或清凉油,就可能加重病情的发展。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在被叮咬后由于痕痒而用手抓挠引起的红肿过敏症状时,擅自涂抹皮炎平等刺激性消炎药膏,可能令病情加重,导致创面出现继发感染等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詹宝丰
擅长疾病:
对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肺结核、颅内感染等)、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有较深刻的认识和见解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怎么办 持续发热 广州登革热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陪妻看病自己却查出“产后抑郁症”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妻子生孩子后,老公却郁郁寡欢、脾气暴躁。近日,郭先生陪同妻子看心理门诊,方知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不是老婆竟是自己,郭先生是典型的抑郁发作。而……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男子腿疼被查出乙肝 腿疼有可能是什么病

去医院看腿疼却被检查出乙肝,并按照乙肝进行治疗。出院后,分别去另外三家医院复查,均显示各项指标正常。这让家住咸阳市的邵先生气愤不已。46……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